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辣评:该不该卖房子逼女儿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2日 11:00   新浪教育

  作者:泉水

  今天在连岳的博客里看到一个令人感慨的故事:

  国内一位52岁的父亲,家住××××工业区内,和妻原在企业的科室工作,都已内退多年,家里经济状况很不好。有一女儿现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书。父亲早就下定决心卖掉现已居住了10多年的房屋(大约可卖20万不到),搬家去XX县暂住岳父母的旧单元屋(俩老人早就搬去跟儿子住了)。为女儿“慢船去美国”,不惜“砸锅卖铁”。可是这计划遭到女儿的强烈反对。她表示不愿再受“专制”父亲约束,毕业就找工作。她以穷困父母卖住房送她出国为耻,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而父亲却一定要坚持,为此父女关系搞得很僵。

  这位父亲于是写信给连岳,希望就此重大争执分歧指点迷津,同时还想请连岳帮忙在南方找工作。

  连岳的回复是:

  老读者:

  1、生一个美国人的第一个前提是:如果可行,你们经济上可承担……

  2、你虽然不是生一个美国人,但是这前提一样适用。

  3、即便不合你意,也应尊重女儿的想法和选择,她是一个成年人,不是腹中待产的胎儿。

  4、没有强加的善意,没有强迫的理想。一过度,善也许会变成恶。

  5、你们自保,不给女儿增加精神或经济上的负担,可能就已经增加了她的自由。

  6、现在找工作比移民美国还难,我帮不了你的忙,抱歉。

  这事在国内很典型,有一定的普遍意义。年过半百的失业的父母“砸锅卖铁”也要送女儿出国,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大家多少都明白,而女儿以穷困父母卖住房送她出国为耻。这个父亲是好父亲,这个女儿也是好女儿。

  可是问题出在哪里?

  如果你是连岳,你会怎么回答?

  如果你是那个女儿,你会怎么做?

  我就不问“如果你是那个父亲……”这样的问题了,他太可怜了。

本文选自《父女博客》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