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瑞典人的别样风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1:30   新浪教育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七)--风俗人情

瑞典风景
瑞典风景

  来了一段,对瑞典的风土习俗略微有了了解,真的挺有意思。

  与瑞典人握手,感到他们的大手非常有力,眼睛非常深情。因为这里的人们认为,握手一定要握实,眼睛一定要对视,以此为尊重。那种轻描淡写式的握手,见面时躲躲闪闪的眼神,是缺乏真诚的。

  国人一见面爱递名片的场景在这里几乎看不见,没有谁把名片随时装在口袋里。也许熟悉或有需要时也会递名片,但习惯单手递上。

  他们酷爱阳光,也钟爱咖啡。工作时间,一天约有两三次和同事们享用咖啡,在咖啡的香味中赶走疲乏,心情舒畅。我曾对伯乐文笑着打趣:“这是你们的凉茶啊。”搞得他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他们信任法律制度,讲究诚实、平等,注重自我价值和合作意识。

  每个人都非常守时,约会一般提前到达地点。若是迟到,必定及时联系对方,说明原因,一定能获谅解。即使前一天晚上通宵狂欢,如第二天一早有工作约定,也要准时上班。

  工作和生活分得清楚,往往可以弹性地支配自己的工作时间,但一定要自觉地完成份内的工作。

  计划性很强,往往人人随身带个小本子,记下最近的安排。这周一和你约下周五的一件事,也绝不会忘记和随意更改时间。(本人的一个阳光小帅哥同事也是这么干的。)

  度假是一件神圣的事,不希望被手机来电破坏了兴致。

  在重要场合,手机要关掉。在葬礼上,手机来电的声音是绝对不能响起的。

  安排座位时,注意男女间坐,夫妇分开坐。晚宴上,一对男女若是相谈甚欢,那十有八九不是男女朋友或夫妻。你的另一半会瞅个时机过来提醒一下,比方问“亲爱的,你开心吗”,不怕你和你的异性朋友把握不好这个度。

  吃饭时切忌打嗝,嘴里有食物不要开口讲话。吃完饭后记得把椅子归位。这举手之劳,却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好素养。吃饭一般是AA制,这样既显独立又不欠人情。

  尊重个体个性,鼓励大胆表达个人意见建议。说话时神情专注地倾听,甚少手势等身体语言。

  送礼时记得撕价格标签,接受礼物时当场打开包装,并表示惊喜。

  重视孩子。离婚了,孩子两边走,甚至双方再结婚,孩子也坦然接受又多了个爸爸妈妈。孩子是自己的好,天经地义。

  朋友们在一起,喜欢唱歌、喝酒。若是在晚上或晚会上喝了酒,经常判若两人,表现出个人野性的一面。

  ……

  以上的一些归纳,并不完整,也未见完全正确,也是听来看来学来了。这里有的和中国人也相似,有的则相悖。无论如何,我们要明白,本民族的精髓要保留,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也要积极消化吸收。全球化加快了世界大同的趋势。同为地球村里的人,我们要善于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真正使中华民族强大,昂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瑞典 留学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