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最大的党派社民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1:30   新浪教育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九)--关于社民党

社会党负责国际事务副秘书长的讲座。
社会党负责国际事务副秘书长的讲座。

  瑞典议会由七个政党组成,分别是温和党、中间党、自由党、基督民主党、社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其中,社民党所占席位最多,是最大的的党派。我们有幸来到社民党的总部参观。马丁先生,社会党负责国际事务的副秘书长,给我们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

  社民党在工会的推动下,成立于1889年,早期成员以蓝领工人为主。其基本价值观为:自由、平等、团结、民主。这些价值观历经一百余年,依然如此表述,但内涵也与时俱进,与时代同步来诠释。施政上着重于全民就业、住房、育儿、医疗、教育、养老、性别平等。作为瑞典政党的模式之一,社民党也经历着兴衰,特别是上个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危机让其受到了挑战。其后,社民党不断进行改革,包括养老金制度改革、创新财政预算、央行独立运作、加入欧盟等。结果带来了经济的高增长、高就业率、低通货膨胀和强大的公共财政,拥有了开放的经济形势、稳定的社会福利、文化的合作交流、发展的绿色空间和更多的妇女参政。无数的世界媒体对瑞典取得了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溢美之词不胜枚举: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国家,最富有创新精神的国家、贫困率最低的国家等等。

  瑞典社民党的议会是该党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四年选举一次,选出董事会和执行委员会,决定党的纲领和施政。2006年,社民党在大选中失利(当然这在历史上不是第一次,但本来失败的次数就屈指可数)。尽管作为独立的一个党,社民党的票数遥遥领先,但温和党、中间党、自由党和基督民主党组成的保守党联盟以微弱优势获胜。这除了是因为团结力量大,还因为保守党调整了其对劳工的战略,变成以靠近社民党的面目出现,夺走了不少选票。加上保守党联盟选出了一位年轻活力的领袖统领,给民众新鲜感,也为他们加了分。不过,保守党联盟执政以来,支持率每况愈下,社民党2010年东山再起决不是梦想。目前,社民党人正精诚团结,努力工作,强化在就业、福利、气候和对外方面的政策,个个信心满满。

  有一点引起了我的兴趣,那就是社民党也有类似青年团这样的组织,且青年党组织的主席为社民党执行委员会14人之一。由此可见该党多么重视培养后备力量,补充新鲜血液。我特别要求校方为我联系该党青年党组织的有关人员,希望获取更多的资料信息,以资借鉴。

  尽管国情不同,党情不同,但总有相通之处。一个政党,只有代表人民,服务人民,勇于改革,不断创新,才能保持生机活力,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瑞典 留学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