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关于调查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1:30   新浪教育

  在瑞典游学的日子(八)--关于调查委员会

  这两天学习瑞典的调查委员会和政府办公室运作的相关情况。很凑巧,都是女士授课。

  介绍调查委员会的玛丽亚女士胖胖的,象童话中慈祥的老奶奶。她的英语有种口音,我听得有点费力。瑞典政府部门在实际工作中,不仅有数量庞大的执行局在贯彻落实任务,还有调查委员会在起着作用。这种议会或政府成立的专业调查委员会主要有三个职能:产生专业意见、达成一致和决策参考。每年任命的调查委员会有100至120个,任期1至2年。成员往往由专业人士组成,在实际运作中或正式或非正式,灵活开展工作,需在调查结束后提交专业报告以供决策。

  在瑞典民众的心目中,这些调查委员会的作用被神化了,好象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事实上,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变化当中。调查委员会作为妥协和达成一致的传统角色依然存在,但利益各方也通过多种途径游说政府影响决策,所以它的重要性在现实中有所减弱。而寄希望于其提交的报告完全客观或高质量更是奢望,多种情况造成这些报告也许含金量不是那么高。

  不过,作为一种调节机制,这种调查委员会是非常重要的。有时这些调查十分耗时,效率不高,不过迟到的决策往往避免日后的错误。从这一点来说,可行性报告要论证的重点其实是不可行性。联想到我们有的领导“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承诺,拍屁股走人”,调查委员会式的专业机构意见不受重视,教训深刻。

  瑞典是小部门大执行局,这主要是从规模数量上来界定的。两位来自政府办公室的女士身材苗条,举止优雅。她们轮番上阵,讲述细致。瑞典政府按需设部,部的数量并不固定,保持动态。首相办公室专为首相服务,而行政事务办公室统领各部门的行政事务,是一个综合部门,也是一个枢纽部门。其在管理上强调高效、协作,要求员工具有责任心。这一点在中国政府机构也是如此。我们的办公室也是综合部门,承担着司令部、参谋部、后勤部多种角色,不可谓不辛苦和重要。政府办公室招人时强调平等,严禁歧视,必须公开招募,为每个应招的人提供平等机会,管理严格完善。 2006年4月7日,首相办公室的常任秘书签发了政府办公室员工政策,公开透明招募和使用人员,在政府办公室的办公网上可查询到相关人事信息。

  上完课,在前往宿舍的火车上,我陷入了沉思。我深深感到,作为一个职场上的人,你必须具备与职位相关的知识、相应的能力,还有合作的意识和上进的行动。因为,选择了一份职业,就是承担了一份责任。更高境界的人,当然是能把职业当作事业的人,是变“要我做”为“我要做”的人,也自然是更易成功的人。无论如何,职业操守是必备的基本素质。这一点,世界各个角落概莫能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瑞典 留学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