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吉列留学暗访报告:谈资充裕略有瑕疵

2013年09月03日16:30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abstractory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时间:2013年8月10日

  时长:140分钟

  地点:永安里米阳大厦5L

  暗访学生基本情况:

  GPA不到3.0 国内211院校 准备申请英国传媒留学[微博]

  费用:15000元三所学校 当天下单可以增加至四所,一次性可以优惠1000元   

  前期联系及环境

  我提前一个星期在金吉列的网站上预约,并且得到联系方式。这家机构在网上的咨询系统上表现还是比较耐心,至少在我不留电话的情况下对方还是可以对某些问题予 以比较精细的回答。后来说要过去一趟,留了联系方式。当我告知本人不愿意接听电话时,对方发送了短信并予以跟进,频率个人感觉还可以,不是特别频繁。

  在沟通细节方面其实各家留学机构都是差不多的,基本上都是以要电话号码为主。

  来到金吉列的总部,位于平安里 比较繁华的地段,但是该建筑楼外表面并未出现比较大的宣传标识或者LOGO,走进大厅中也没有显示。由于是总部,规模相对比较大,每个楼层是其不同职能部门,楼层中不时出现来来往往的顾问接听电话、接人送人,业务比较繁忙。

  家长[微博]的数量比较多,前来咨询的人围坐在大厅的圆桌,介于他们并没有与当天举办什么大型的节点性质的活动,所以这里的气氛可以说是比较热闹的(背景:当天确实很热),目测当天在场的客户在50人左右。

  找前台拨电话联系我之前预约的老师,纵观了一下机构全景,中间类似于广场,周围靠边的位置是办公的隔间,这里差不多就是网上看到的“咨询老师”所坐的位置。


  咨询过程及留学方案:

  老师是一位30岁左右的女性,戴着眼镜看起来比较平易近人,和其他顾问一样穿着红色工装。由于每个桌子基本都有咨询的家长,所以找位子就找了很久。坐定之后,我就把自己的情况说了一下:GPA不到3.0,也就是不能够达到大多好学校的标准,顾问针对这个情况,拿出英国大学的排名,勾出几个我可以“试一下”的目标,即总体比较靠前的高校,做了一些基本的介绍;随后单拿出传播类(本专业)的排名给我看,勾出几家名气不大但是专业“很好”的学校,并以此为重点做详细的阐述,结合很多她之前学生的案例,把该专业的具体情况很生动地表述出来,谈资很多。比如她在推荐排名将近英国100位的威斯敏斯特大学[微博]的时候,根据学校其“CCTV境外基地”的身份,结合归国就业、文化融合,将其前景描绘得很丰满;另外推荐的中央兰开夏也是看中其专业的优势,她说这些学校都有着很好的资源,自己之前去过其中的一所中的拍摄基地云云,总结起来的话就是:专业就是留学的重心。

  期间她并没有出现保证的情况,也没有让我将重心放在申请名校上。对所说的几家学校,顾问都是非常了解的,因为推荐的几所学院都在小镇或是非伦敦一样的小城市(中国学生相对熟悉的城市),她能够具体分析留学成本、生活细节,从这方面言谈中可以看出她经常去英国,对学校及当地人文比较清楚,没有出现回答问题上的死角。

  最终顾问给了一套留学方案:谢菲尔德大学+东英格利亚大学(top30)用作冲刺 中央兰开夏+威斯敏斯特大学(排名均在70开外)做保底,4所学校申请费为15000.

  在交谈之后我总结了顾问表述上以下几个特点:

  思路1系统阐述(针对选专业的问题)

  我提到了除了本专业传媒方向之外,其实自己有意申请商科,顾问根据我的分数情况果断 “回绝”了这种打算,第一由于GPA的问题,申请没把握,这个是做基础的理由;第二个就是为了佐证,说超过50%的孩子去英国都是申请商科,就业有问题,这条说实话有一些牵强。但整个话术系统表述出来还是较为自然的。

  思路2规避问题(针对国外安全问题)

  当我提到了国外安全问题的时候,顾问采用了比较常用且典型的方式:国内其实也很乱,并且一下子例举许多,比如西二旗某某地方的黑车实际上是非常猖獗的,这 实 际上并没有解决客户心中的疑虑,其实就变相地承认了国外的混乱,对于一般客户来说,还不如直接承认来的直接。从其表述中其实可已看出针对这类问题,机构内 部组织的培训应该已经总结出比较系统的例证。

  思路3 不断地举例子 打温情牌

  实际上就是顾问一直在强调“我的学生”如何如何,哪些原来做了什么,哪些现在在哪里飞黄腾达,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她拿出手机,文艺地说今天早晨第一天看到一条喜讯,说自己的学生雅思[微博]考到了7,终于达到了牛津的标准,她自己又感动、又高兴。这种事先准备的彩头给双方的交谈氛围增色不少。

  但是在整个过程之中还是有一些问题,令人不适,但都不是大问题。

  首先,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不论出现在邮件中还是短信中,顾问老师在自己的名字前面都要加上“冠军顾问”这个名号,如果每次都这样说,甚至走到公司附近,对方通过短信指路时都要说“告诉前台直接找冠军顾问就可以”,难免让人有种盛气凌人的感觉。

  其次,在结束咨询之后,顾问为了“从客户角度考虑”,帮忙问了一下香港方面老师的情况,可能之前双方没有“沟通到位”,另外一位顾问直呼“没问题,可以申 请 香港最好的专业”,我问申请两个地区是不是属于各自部门,她们说是的。我当时为了表现很感兴趣,便多问了另一位老师问题并留了电话。后来原来的英国顾问就 一直在“背后”说:香港留学不如英国留学好,申请机会不大,稍显慌乱。

  当说到语言的时候,她极力推荐了环球雅思的课程,并给了我联系方式,并不断提醒:新东方的课程贵,雅思不值得去新东方。

  总结  

  好的地方:

  第一,介绍比较详细,2个小时的时间顾问或主动、或被动地介绍留学学校、流程及生活,天南地北无话不谈,其本身的专业性是奠定这些的基础,给人一种可以信任的感觉。顾问给人的感觉很“热情”,讲解的城市环境、就业方向等留学相关的信息也非常丰富,效率较高。

  第二,逼单不成后,对方主动放开,给客户一定的自由度。

  第三,机构氛围很好,很正规,合同可以直接看,比较透明。

  不足的地方:

  第一,推荐的学校过于“保守”,比如威斯敏斯特,这些学校都是基本上没有门槛的。对好学校不做“保证”是对学生负责,但是如果将重心放在一些背景不太有优势的学校上,难免造成学生本科成绩和申请费上的浪费。

  第二,金吉列各国申请属于不同部门,对于像“我”倾向于一年硕士学制的学生来说,香港、澳洲等英联邦国家都是可以做参考的,没有联申的选项个人感觉是有缺陷的。

  顾问一上来就给了名片,并不断讲自身的一些经历,后续几天基本一天跟进一次。

  后续:表示与别的机构沟通了,对方就放弃了“联系”。

  服务星级:四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