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看点二:热门专业非就业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4:13   中国教育报

  看点二:热门专业非就业热门

  麦可思发布的《2007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报告》揭示,报考最热门的几个本科专业均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本科最热门10个专业的大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失业人数达到6.67万人,占本科毕业生总失业人数的32.9%。在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中,热门专业占了9个。在573个高职/专科专业中,10个热门专业的学生在毕业半年后的总失业人数高达11.6万,占了高职/专科半年后失业人群的28.6%。失业人数最多10个高职/专科专业中,就有8个是热门专业。

  调查表明,毕业半年后,本科专业的平均就业率是91.2%,但是很多热门专业的就业率并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应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失业人数最多的10个本科专业依次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电子信息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山东省近3年来本专科毕业生生源情况、社会需求和就业流向等情况的调查”结果也表明,高校热门专业不一定是就业热门,十大热门专业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看法】就业率高的专业少人报,就业率低的“热门”专业扎堆报,这是目前高考考生大学专业选择的一个真实写照。大部分考生在挑选大学专业时没有做过职业规划,加上老师、父母的经验和知识有限,观点有时也存在偏差。大家觉得热门专业应该好找工作,就“一窝蜂”地报了。考生扎堆学热门专业,造成了“今天有生源、明天无就业”的状况。我国比较热门的本科专业人才均供大于求,是造成应届大学毕业生结构性失业的主要原因。

  从就业情况来看,“冷”与“热”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才需求状况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再好的专业也有可能出现人才饱和的现象。热门专业不一定是就业热门,冷门专业在就业时也可能比较炙手。高考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全面了解相关信息,理性分析,慎重取舍。大学要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对一些就业率偏低的专业的招生规模采取宏观控制,消除供给结构性失业,才能有效降低失业总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热门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