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电视:选择看书而不选择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7。离高考还有8个月

  选择看书而不选择看电视

  “十一”放假在家,我几乎每天晚上都拿着遥控器,不断地换电视频道。除了几个谈话节目之外,电视剧接不上茬,也看不明白。但还是控制不住地在换,看一眼《乡村爱情》,乐一会儿王大拿;又看一眼联欢会,自己都不知道看了什么……

  亲爱的女儿:

  “十一”放假了,假期让妈妈也懒惰起来,每天晚上拿着遥控器坐在电视机前翻看着节目,心里却隐隐不安。当写信成了一种习惯时,不写就会觉得内疚。昨天晚上你笑嘻嘻地问我:“这两天怎么没有信可看了呢?感觉缺了点什么。”你的话更让我脸红起来。

  反思一下,看电视是一种获得信息的途径吗?看电视是一种享受吗?

  电视里播出的很多信息我们在报纸上都已经看过,不同的是电视用画面来表现而已。而有些电视连续剧往往是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来揭示一个很浅显的道理。与读书相比较,电视剧多了些视觉效果,却少了让人思考的韵味。

  比如《红楼梦》第40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里有这样一段描写:“贾母这边说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众人先是发怔,后来一听,上上下下都哈哈地大笑起来。史湘云撑不住,一口饭都喷了出来;林黛玉笑岔了气,伏着桌子‘哎哟’;宝玉早滚到贾母的怀里,贾母笑得搂着宝玉叫‘心肝’;王夫人笑得用手指着凤姐,只说不出话来;薛姨妈也撑不住,口里茶喷了探春一裙子;探春手里的饭碗都合在迎春身上;惜春离了座位,拉着他奶妈叫揉一揉肠子。地下的无一个不弯腰屈背,也有躲出去蹲着笑去的,也有忍着笑上来替他姊妹换衣裳的,独有凤姐鸳鸯二人撑着,还只管让刘姥姥。”

  这段话把人物的神态刻画得惟妙惟肖,每个人的动作都符合他的性格。而电视剧《红楼梦》中的表演却少了小说的神韵……

  还有《哈里·波特》这部小说。看电影的时候,我总是觉得缺少了书中神秘和恐怖的味道。即使拍得最成功的《指环王》,画面和音乐虽然都非常美,可我还是愿意沉浸在小说的描述里。

  记得“成长论坛”里的“斑竹”卓亚曾经说过他不让女儿看电视,他认为看电视是在浪费时间,当时我还不以为然。及至今日,当我远离电视两年之后的今天,我发现卓亚是对的。

  在两个小时的电视时间里,更多的是景色和人物的对话,甚至连一个故事情节都不能完成。而看两个小时的小说,至少能读30页或者40页,能看完10多个情节。电视剧不能回放,而看书却可以反复翻页、认真咀嚼,仔细体会其中的妙处……

  当你沉醉于一道难题,经过自己思考终于得出答案的时候,那种幸福那种快乐是从心而生的,那是任何电视剧也换不来的享受。

  亲爱的女儿,姥姥家直到小舅上了大学才买的电视,因为姥爷和姥姥都认为看电视是浪费时间。因为没有电视可看,妈妈的业余时间全部用来读书了。正因为大量的阅读,才会积累大量的素材,写起东西来才能言之有物。亲爱的女儿,你知道你所学的哪个科目会伴你一生吗?语文!唯有语文是伴你一生的知识。因为无论你在什么岗位,无论你做什么工作,写计划作总结都是每个人必须要做的。

  有人说,有了电视以后,亲情都淡了。吃完了饭不再眼睛看着眼睛地聊天,不再交流各自对生活的看法,而是自己抱着自己的遥控器,看自己喜欢的节目,或者因为一台电视机而吵架……所以,美国曾有人倡导过“无电视日”,我觉得这是一个好建议。

  电视节目可以看,但要选择。我想,每天看看“朝闻天下”和“新闻联播”就可以了。如果你把大块的时间用于阅读上,用在你所研究的领域上,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对那个领域越来越有兴趣,你就会觉得自己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和同行谈起话来也能让人感受到深度,你自己也能体会到自己的变化……

  亲爱的女儿,妈妈两年多大量阅读教育方面的书籍,深深体会到了这种变化。开始的时候读任何一本有关教育的书,都会让妈妈觉得作者太棒了,书写得太好了。慢慢地,妈妈学会了甄别,从书中读出了味道。我也发现看电视没什么意思,这是我这两年的体会,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这种体会?

  记得刚学会上网的时候,我热衷于网络聊天,现在我真的觉得很没意思。3年前的聊天室还在,室主依然保留着我的管理员的位置,而我却一点热情都没有了,我觉得聊天也是在浪费生命。呵呵,好在我觉醒得早。亲爱的女儿,你同意我的观点吗?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3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