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月考:月考成绩你分析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月考成绩你分析了吗

  月考成绩发下来了,我很郁闷。中午吃饭的时候,碰到一位同事,她女儿和我女儿同年,小时候在一起上过英语课。谈起她女儿的情况,她很自豪。我希望女儿能把月考成绩分析一下,反思一下,看看离自己的目标还有多远。

  亲爱的女儿:

  今天吃午饭的时候,碰到了月月的爸爸,我问了一下月月的情况,他说:“月月很稳定,每次考试成绩不会大起大落,因为月月现在已经全力以赴地迎接高考了。月月的目标也很明确——北京师范大学。现在月月在稳扎稳打地复习,每次考试之后必定会把各科的卷子认真分析一下,哪些知识点出了问题,就会主动去补。月月在‘十一’放假的时候,觉得家里人多不能很好地学习,就背着书包去了郊区的学校,在那住了两天。”

  亲爱的女儿,看到这里你一定会说:“她是她我是我,你不要拿我跟她比。”你说得很对,但是你要知道,每位家长多么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很有责任心的孩子啊!

  随着每天日历的翻动,高考的日子渐渐到来,这时候还不能集中精力学习,这时候还在想着周六如何在网上和网友聊天,这时候还在看一些网游小说,妈妈真的很替你担心……

  成绩下滑了100多名,却找了一个“不适应这次考试的题型”做借口,当你已经落后100多分的时候,你还认为这很正常吗?你曾经一直是全年级前10名呀!

  记得高三开学之初,你说过因为高三决定将来的自主招生的推荐,你一定要努力。可是,两个多月过去了,你是不是已经尽力了呢?假如你尽力了,我无话可说了。

  两年前的今天,是你迎接中考的复习阶段,那段时间当每个同学都全力以赴的时候,你觉得没有问题,凭着你聪明的头脑会考上你喜欢的学校。考试结果出来了,一些平时你认为比你差的同学都比你的成绩高。你说:“那是因为失误。”

  我们承认了那是你的失误,到了现在的学校,高一的成绩确实在向人们昭示着你曾经的失误。可是自从高二开始,当别人都抓紧时间的时候,你依然故我。人要对自己负责,假如这种状态继续下去,历史就会重演,你想过吗?

  亲爱的女儿,高皓在高二的时候参加了一次高考,当年的成绩就可以上清华大学,但是高三的第一轮复习中,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听好每一堂课。他在《通向大学之路》中写道:“在第一轮的复习中,应该在课堂上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扎扎实实地把每一个知识点都重新过一遍……很多情况下学习效果就是态度问题,如果你真是抱着一种谦虚学习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听讲中,你会从老师的讲解中得到很多新鲜而且有用的信息;但同样是这位老师讲同样的内容,如果你只是撇撇嘴、心猿意马的话,你基本上什么信息都得不到,从而走进了更加三心二意的恶性循环。”

  亲爱的女儿,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像高皓所说的那样,因为觉得已经学过一遍了,在课堂上就三心二意起来,从而在这次的月考中有这么大的失误。亲爱的女儿,100分的距离是很大的,假如你不能很好总结和分析的话,失败就永远不会成为成功之母了。你说对吗?

  这次考砸了是好事,暴露出了你缺的那部分知识点。每一科缺在哪里,应该怎么补救,你想好了吗?

  要为自己负责,珍惜时间,珍惜课堂上每一位老师的讲课内容,这样明年才会有很好的成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不希望明年高考的时候,你还会告诉我说:“我这是失误!”

  我不是要你和别人比,我只是希望你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自己就是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才能,在高考中放出自己的光彩,而不是在高考成绩发布出来后郁闷地说:“我很聪明,就是不用功。”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14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