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进入状态:高三的拼搏永远都是值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高三的拼搏永远都是值得的

  老师说女儿没有进入高考状态,先生开玩笑地说,不进入状态是进入状态的最佳表现形式。不过我还是得提醒女儿,该进入状态了……

  亲爱的女儿:

  在运动场上,你爸爸看着你甩掉一个一个竞争对手,快步奔向终点的时候,班主任很高兴地对你爸爸说:“这孩子体育也强,学习也强。不过她现在还没进入高考状态,假如她进入了状态,我敢保证她会超过我们班第二名50分……”

  我想老师所说的进入状态就是把全部精力用在学习上,也就是高考冲刺吧?到底什么时候冲刺合适呢?我也不太清楚。有的人一直都在冲刺,把每一次考试都当做高考。比如著有《通向大学之路》的高晧,他属于王军霞那种类型的,一直都在领跑,一直都在冲刺,但是他并不觉得累,因为他有天然的实力(高晧的报告中说,他高考的目标是全市理科第一名,省高考前10名。因为高晧在他们学校历次考试中都名列第一,并且比第二名高出50分左右。)

  再比如今年考入北京大学的邻居家的姐姐,她也是一直在冲刺,我看到她从升入初中以后,就没有假期,没有星期天,所有的日子都给了课本。

  也有的人只在高三时开始冲刺,甚至在最后3个月开始冲刺。比如“考霸”张某同学,这样的人一定是绝顶聪明又特别投入的。据媒体报道,张某在2007年的复读生涯中,全身心地投入高考。“着魔的程度就像打游戏一样”,每次模考均飙升100~150分。他一定是个学习天才,一般人是不能及的。张某是学习上的天才,但他却是生活中的弱智,这一点我不欣赏他。

  亲爱的女儿,我希望你属于天才的类型,只要3个月的努力就能一举成名,但是我又深深地知道,妈妈没有给你那么好的智力。我不希望你累得小脸蜡黄,我也不希望你得过且过。妈妈只希望明年高考结束的时候,你说:“不管怎样,我尽力了,我做到了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亲爱的女儿,高晧在《通向大学之路》里这样写道:“高三整个复习计划分为三轮。第一轮,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对于复习中的盲点和做题暴露出来的错误,一定要一丝不苟地彻底解决……第二轮,系统整合,融会贯通……在第一轮的基础上,对散布在教材中的各个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做题上则针对考试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做一些较为综合的题目……第三轮,考前模拟,强化训练……在这段时间里,要模拟高考的气氛和模式,规定答卷时间,把握自己的解题节奏,锤炼应试心理,积累临场经验;事后多做总结,找出自己的弱点所在,再做一些有针对性的强化练习……这三轮复习一定要步步为营,不计较一时一事、一城一池的得失,每一轮都要完成自己的任务。”

  亲爱的女儿,也许我们所说的高考冲刺是第三轮,但是没有前两轮做坚实的基础,假如已经被前面的人落了一圈了,即使在最后半圈竭尽全力去赶,恐怕也来不及了。所以,前两圈必须稳定在第一方队里,我们不用去领跑,领跑其实很累的。我们只要把握住复习速度,该加速的时候一定要加速,你冲刺时候的姿势可能就像百米冠军乔伊纳一样,微笑着轻松地跑向终点。

  亲爱的女儿,爸爸和妈妈不是保守的家长,不会强迫孩子把手机交出来,或者只允许孩子看课本,对其他课外书籍一律封杀。爸爸妈妈不会要求我们的女儿整天坐在书桌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爸爸妈妈相信女儿有自己的计划,能自己把握自己、控制自己。所以我们不会强迫你戒网,不会强迫你手机报停,也不会限制你周末的时间安排……

  因为我们相信女儿,正如相信我们自己一样。

  亲爱的女儿,妈妈建议你抽出一点儿时间,看看高晧写的这本书,或许能给你一些启示。当然,每个人有自己的学习方式和方法,但是成功人士的成功经验也会让我们少走弯路呀。

  最后,用高晧《通向大学之路》里的一句话来结束这封信:“高考是你奋斗的起点,不要吝惜付出和汗水,过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不论你多努力,高三的拼搏永远都是值得的。”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