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选择:你必须放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你必须放弃什么

  在网上下载了王国权的演讲,其中有一句话我一直记得:“为了200天之后的高考,现阶段你必须暂时放弃什么?”女儿似乎什么都不想放弃。王国权在演讲中还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什么都想得到的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也得不到。”

  亲爱的女儿:

  游戏很有趣,聊天也很有趣。游戏我玩过,尽管不如你玩得高档;我也曾经是聊天室的管理员,曾经一个人为100多个聊友们递麦、点评,还要管理那些来捣乱的人。这些都是过去时了。为了你的中考我断绝了这一切,为了你的高考,游戏和聊天已经远离了我,尽管那个聊天室的室主告诉我说,5年过去了,依然保留着我的管理员的权限,尽管游戏越出越精美……

  曾经有个朋友邀我参加她在网上的诗歌朗诵会,进到聊天室只有2分钟我就跑了出来。我诧异了,曾经的我怎么会忍受得了那份浮躁、那份无聊、那份生命的消耗?

  也曾经有人邀请我去参加网络游戏,可我却一点儿也提不起兴致,因为我总觉得那是在浪费生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如何让短暂的生命绽放异彩,如何不让自己年华虚度呢?在青春飞扬的季节里,你每走的一步,都在向人们展示你的成就、你的雄心和你的追求。

  亲爱的女儿,自从你高一时和网络游戏说再见以后,就再也没有去碰那个东西,说明你是很有毅力的。尽管你可能还是很喜欢电子游戏,但是你控制住了自己。高尔基说:“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应该说在这一点上,你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亲爱的女儿,战胜自己需要勇气。假如自己不能控制自己时,就需要有勇气承认,并请求帮助。我一个同事的孩子主动把手机交给妈妈,说:“妈,我就是爱发短信,影响学习。现在我把手机给你帮我保存,等我考上大学以后你再还给我。”

  看过王国权的演讲,我记得有这么一段:“请问为了200天之后的高考,现阶段你必须暂时放弃什么?有同学说影响我高考最大的因素是我控制不了自己想上网、看电视剧,或看小说浪费了时间。你们还有脸说出来。请问一个想戒烟的人身边到处是香烟他戒得掉吗?要离开诱惑源。”

  离开诱惑源,这很重要。手机是诱惑源,就把手机放在远离自己的地方;网络是诱惑源,就远离网络;小说是诱惑源,就把小说从身边拿走。

  200天的时间转瞬就过了,而如果你不能把握自己,让时光在聊天中走过,在小说中溜过,那就真成了“一失足成千古恨”呀。

  我记得周日的上午和你聊天时,你问我:“你说这些还不是为了让我好好学习吗?”

  很正确,我苦口婆心地说你,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把握现在、好好学习。

  高皓在《通向大学之路》里介绍一位考入清华大学的中学同学是如何经历高三的生活时这样写道:“当有的同学在金庸、古龙、琼瑶的世界里如醉如痴,享受那种超现实的乐趣时,我在数理化的题海中苦苦探索;当有的同学兴致勃勃地潜心研究服装的流行款式时,我情有独钟地思索着高考的命题方向;当有的同学在课上‘梦游天姥’时,我正在老师的指点下遨游知识的海洋。这种看似‘苦行僧’的生活可以让人的心情变得淡泊而宁静,把外界的各种干扰降低到最低限度,以一种空灵的心态全身心地吸收知识,达到求知的最高境界。”

  网络游戏、MSN、QQ、网游日记先暂时放一放吧,高考之后再玩也不迟,为什么要让它们和高考来争夺宝贵的时间呢?想想它们像不像唐僧西天取经路上的妖怪,正阻挡着你前进的方向。他们现在也在高考路上,像妖精一样想吃掉你的时间和精力。亲爱的女儿,我的比喻恰当吗?

  亲爱的女儿,到开始冲刺的时候了!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18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