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生气:妈妈的冲动也是没有后悔药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妈妈的冲动也是没有后悔药的

  这次月考成绩排名出来以后,我的心情一直不好。女儿的成绩下降了100名,让我特别生气。但是,我怕先生不高兴,还一直劝慰他。学校把前100名的成绩单挂在墙上了,没有女儿,却看到了好几个认识的孩子,而这些孩子平时考试成绩排名都在女儿后面。又心生郁闷。打车的时候司机拒载,冲司机发了一通火,似乎天都是阴沉的,看谁都不顺眼。希望女儿能表现乖一点,可偏偏女儿上网的时间比每次都长,喊了几次,她总是说等一会儿等一会儿,满腔的怒火直冲头顶,恨不得把电脑从敞开的窗户扔出去……

  亲爱的女儿:

  昨天晚上我冲动了,我愤怒地拔掉电源,并大声向你吼叫。你只是低声地说了一句:“我不是和你说了,我还需要一点儿时间就下网。”

  躺在床上,我的眼睛大睁着。我反思着:写了那么多的信,看了那么多的书,可是我自己改变了多少呢?

  你房间里的灯一直亮着,不知道你在做什么。我期待着你早点把灯关了,我希望你爸爸去喊你睡觉。但是,你爸爸因为我对你的态度,也因为你的行为生气了。他既不肯去安慰你,也不肯和我说话。

  灯光刺激着我的眼睛,更啮咬着我的心。我知道你在生气,就如曾经青春年少的我当时生你姥姥的气一样。我希望能和你好好谈谈,但是你的房间上了锁,灯光表示你没有原谅妈妈。你不睡觉妈妈心疼,妈妈更愧疚自己对你的态度。

  冲动惩罚了我。终于听到你房间里的脚步声,听到灯被关闭的轻微响声,你睡下了。可是妈妈却一点儿睡意都没有。你睡了,带着怎样的情绪睡下的呢?你会理解妈妈吗?或者怨恨妈妈吗?抑或和妈妈一样在生自己的气呢?

  关于“控制情绪”,妈妈曾经写过两封信。可是昨天的妈妈却像“疯子”一样,瞬间就爆发出自己的不良情绪。亲爱的女儿,妈妈才应该自己好好读读写给你的信呢。唉,这不正应了一句俗语“乌鸦落在了猪身上,只看到别人黑,看不到自己黑”了吗?

  冲动惩罚了我,让我一夜未眠。这种不良情绪把我们家的空气搅得乌烟瘴气。原本那么温暖的房间,竟如严冬一样冰冷。

  我喊你洗澡,你说你冷。我知道你在说实话,因为房间是冷的,心里是冷的,情绪是冷的,血液也是冷的。你也许在怪妈妈,也许在怪自己。

  亲爱的女儿,这几天妈妈的情绪一直都很不对头,前天晚上因为打车和出租司机吵了一架;上班的时候也喜欢和同事辩论;心中总像有股无名的火。难道我也到了“更年期”?其实我心里明白,这是借口,原因只有一个:对你的月考成绩不满意,而这种不满又不好直接发泄,于是就找来一些“替罪羊”……

  昨天晚上,你终于没有幸免,我的怨气直接发到了你的身上。

  我只看到了表面——面对考试成绩你无所谓的样子:依然手机短信不断;上网时间不仅不减少,反而增加了;下载一些和高考没有任何关系的视频、流行音乐等……

  我恨你不争气:成绩下滑这么多,怎么一点儿行动也没有呢?哪怕你装作着急的样子,哪怕你告诉妈妈一句:我分析过了,英语错误在什么地方,物理错误在哪里,化学下次我会在哪里注意……

  我怒你冷漠:考出如此糟糕的成绩,竟然还能与网友兴高采烈地聊天,全然不顾及妈妈的心情。恨与怒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我的手开始发抖,血往脸上涌,行动不受大脑支配,就出现了愚蠢的冲动……

  亲爱的女儿,你爸爸今天早晨批评了我,他说他很痛心地看到“冲动”这个魔鬼附在了妈妈的身上,让妈妈很变态地冲向了天使般的女儿。他建议我还是自己先读读写给你的信。他说即使自己的女儿有错,也要耐心说服,不应该采用强制的手段,不能把对待不辨是非的小孩子的把戏用在已经长大了的女儿身上。

  即使你爸爸不批评我,我也早已后悔了,我希望时光倒流,我会重新处理这件事的。

  亲爱的女儿,今天早晨妈妈和你聊的时候,发现你现在已经很有思想了,你对社会现象的理解,你对一些课程的认识,都让妈妈感受到你已经具有独立分析能力了。可是妈妈却总把你当做不谙世事的小孩子,总想限制你、控制你、无微不至地照顾你。妈妈每天喊你起床,妈妈帮你洗衣服,妈妈打车回家给你做晚饭。妈妈心甘情愿地做着这一切,但是你的生活能力、你的思考能力、你的沟通能力,甚至你的自我决定能力都在妈妈的溺爱之中一点一点被蚕食掉了,就像水煮青蛙的故事一样。

  亲爱的女儿,你现在可能只意识到了妈妈的控制,还没意识到你现在很像那只被煮的青蛙。亲爱的女儿,妈妈已经意识到了,但是却无法把火撤出来,因为现在似乎你已经习惯了那个温度。

  亲爱的女儿,你愿意做水煮的青蛙吗?假如你不愿意,从现在开始,奋力一跳吧!从小事做起,自己起床,不要再让妈妈喊;自己练习洗袜子、毛巾等。妈妈期待着你真正地独立,妈妈也保证今后绝对不会再发生昨天晚上那样的冲动了。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15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