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自主学习:积极主动才能学得又快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积极主动才能学得又快又好

  总觉得女儿没有主动学习的热情,想起儿时的女儿是那样的爱学习、爱看书、爱动脑筋。现在和小时候差别怎么那么大呢?

  亲爱的女儿:

  学习态度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动学习,一种是被动学习。主动学习的时候,心情是愉快的,精力是充沛的,你会想方设法去弄懂你学过的知识,总会觉得时间过得飞快。被动学习的时候,心情是烦躁的,你会目光游移,精神涣散,感觉时间更像蜗牛爬行一样慢……

  儿时的你曾经是我们家主动学习的标兵呢:每天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中央电视台的英语节目《玛泽的故事》。家里买来了新的家用电器,你肯定把说明书通读一遍,然后就开始了操作。

  你上学前班的时候,家里买来了摩托车,你爸爸带着你去学校,右转弯的时候你对爸爸说:“按那个钮打转向灯。”爸爸很惊奇地问你:“你怎么知道?”你很自豪地说:“我看说明书了。”

  你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你爸爸在电脑上用DOS系统编程序,总是通不过,你拿起爸爸放在沙发上的书,看了一会儿,跑到爸爸身后,仔细看着爸爸写的句子,然后用手指着一句说:“这一句的后面你写错了。”爸爸根本不相信你能找到错误,你把书拿给爸爸说:“书上写着呢。”果然是你爸爸粗心写错了一个语句。

  还记得我为了玩Photoshop,专门买来了一本书。你坐在电脑旁,边看书边实践,很快就做出了“火焰字”“镂空字”“旋转字”“玻璃字”,等等。望着你花样翻新地玩着,我让你把电脑让给我,却发现Photoshop的使用并不是很容易,直到现在我看Photoshop还依然犯晕,可你那时候刚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呀。

  今天晚上你问我们:“我小时候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个女儿太省心了?”是啊,那时候的你从没让老师批评过,作业总是完成得最好,发言总是最积极,成绩也总是排名第一。

  还记得你小学时的赵老师,一直对你赞不绝口,她说你听课的时候注意力特别集中,知识面也非常宽。自主学习的你只要一进家门,就立刻拿起了书。

  亲爱的女儿,自主学习的感觉是不是很美妙呀?

  那么,人是不是天生就会自主学习呢?我认为不是。人生下来就会睁着好奇的眼睛观察世界,会用嘴去品尝世界,但自主学习是后天培养出来的。亲爱的女儿,我的童年是在书的包围中长大的,你也是这样,所以看书成了我们的爱好。假如家中没有书,会是怎样的无聊和寂寞啊。

  当看书成了一种习惯,自主学习的习惯就养成了。

  你告诉我,说你从没感觉背英语单词是个难事,你甚至会奇怪地问:“英语单词还用背吗?”那是因为你的英语和汉语是同步学习的,你小时候看动画片是两种语言交替进行的。你主动去看英文小说,你说看英文原版书能体会到一些无法用汉字表达的美妙。从在学校上课的角度看,你对英语的学习投入不多,而实际上你的业余时间对英语的投入是最大的,所以你的英语成绩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亲爱的女儿,妈妈想问你,学英语很累吗?

  自主学习会让学习成为一种有趣的事情,使学习效率达到最高。

  可是,并不是每一个科目都是我们喜欢的呀,不喜欢的让我们自主学习就有些难度了。

  我上中学那会儿也是这样,不喜欢物理(不喜欢的原因是我因病假缺过两天物理课,偏偏一上学就考试,考试的内容就有那两天学的内容。我有两道大题不会做,这对于我来说真的是侮辱。尽管老师并没有批评我,但是物理就成了我永远的痛),看到物理题就畏惧,觉得自己没有思路。我最喜欢数学和化学,平时总爱做这两科的习题,所以无论数学和化学考试出现多么绕弯的题,我都能灵光一现地找到思路。不是物理题难,而是我心生畏惧,平时做题少,积累也少。亲爱的女儿,妈妈把自己吃过的亏告诉你,希望你能从中得到启示。

  那么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科目,怎样才能使自己主动学习呢?

  亲爱的女儿,也许你比我有经验,我来抛块砖引引你的玉吧?

  第一是运用转换角色法。把自己想象成老师,假如我要给学生讲这个章节,我应该怎么讲?所涉及到的知识点是什么?最重要的公式、定理、定义是什么?我的讲解学生能听懂吗?亲爱的女儿,转换角色会让自己更清晰地理顺知识脉络,并找到自己的知识缺陷。

  第二是和同学比赛,提高自己的兴奋点。高皓在《通向大学之路》中介绍了他的一位同学,就是采用每节自习课都和同学比赛做题的方式,最终考取了南开大学。那位同学开始和同桌比,然后和解题最快的同学比,最后和年级一直排名第一的同学比。比什么呢?比做作业,比解题时间,比正确率……他成了在单位时间内做题最多最快、学习效率最高的人。比赛能使人亢奋,从而使人进入自主学习状态。

  亲爱的女儿,相信你能像儿时那样,进入主动学习状态。

  下面我把1996年奥运会的主题歌抄下来,与你共勉:

  REACH

  Some dreams live on in time forever

  Those dreams, you want with all your heart

  And I’ll do whatever it takes

  Follow through with the promise I made

  Put it all on the line

  What I hoped for at last would be mine

  If I could reach, higher

  Just for one moment touch the sky

  From that one moment in my life

  I’m gonna be stronger

  Know that I’ve tried my very best

  I’d put my spirit to the test

  If I could reach

  Some days are meant to be remembered

  Those days we rise above the stars

  So I’ll go the distance this time

  Seeing more the higher I climb

  That the more I believe

  All the more that this

  Dream will be mine

  If I could reach,higher

  Just for one moment touch the sky

  From that one moment in my life

  I’m gonna be stronger

  Know that I’ve tried my very best

  I’d put my spirit to the test

  If I could reach

  Much higher

  Be stronger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2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