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复习:如何做好第一轮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如何做好第一轮复习

  今天去了女儿的学校,老师说女儿最近数学进步很快,作业完成得很好,其他科目还需要加强听课质量。因为是第一轮复习,老师重新讲高一的课程,女儿高一的基础很牢,现在需要的是虚心和认真。

  亲爱的女儿:

  今天我去了你们学校,同你的班主任、数学老师和物理老师都谈了谈。数学老师表扬你了,他说你最近有很大的进步,上课注意力集中,作业完成得很好,也有很高的学习热情。

  物理老师说,你的物理有很好的基础,理解能力也很强,并且自学能力也很强,只要你上课的时候跟紧老师,把知识缺陷找出来,成绩完全可以上一个台阶。她还说希望你自习课的时候去找她,她会帮助你的。

  班主任也就是化学老师说,你在化学、英语和生物方面都有天生的领悟力,这三门的考试成绩曾经也一直名列前茅,除了英语之外,那两门最近呈下降的趋势。老师分析说,是因为你高一的时候这两门学得太好了,现在总复习,你就有些不太注意了,甚至有时候作业都完成得不好,从而造成了成绩下滑。

  所有的老师都说,还有200天,只要你改变学习态度,完全有能力赶上去,因为你是有潜力的。但是假如你现在还得过且过的话,可能会出现强科变弱、弱科更弱的趋势,这样你就很难实现你的理想了。高考是人生重要的一搏,也是最公平的一搏。只要你努力,任何人都会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亲爱的女儿,高皓在《通向大学之路》里写道:“第一轮复习是高考成败的关键。有很多高一高二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在第一轮复习中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稳扎稳打,在最终的高考中一鸣惊人;而有些原本基础不错的同学,却因为好高骛远,在积累实力的第一轮复习中盲目追求技巧,虽然赢得一时高分,却由于根基没有打稳,在冲刺的最后时刻全面崩塌。”

  亲爱的女儿,我觉得你同学小牛属于第一类,他现在正以每次前进50名的速度上升,真应该向他学习啊。

  我还认为高皓说得并不全,还有另外两类他没提,一类是高一高二成绩很好,到了总复习阶段,感觉这些都会,所以上课的时候溜号或者睡觉,甚至作业也不完成了,觉得嚼过的馒头没有味道。在最需要查缺补漏的关键时刻,缺漏不仅没有找到,还因为心态不良,造成了更大的知识漏洞。还有一类是原来就基础不好,现在也不努力,想从艺术渠道进入大学的同学。

  亲爱的女儿,所有的高考咨询专家都会告诉我们,第一轮复习很重要,错题本很重要,这是无数高考学子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假如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就可以立刻登天,我们为什么不利用这个优势呢?把别人的经验拿来为自己所用,会少走多少弯路呀。你说呢?

  亲爱的女儿,老师虽然表扬你有很多优点:真诚善良、记忆力和理解能力强等,但是对你目前的学习状态还不是很满意。他说你目前缺乏的是学习计划。没有计划,行动就会很盲目,就会影响复习效果。老师还说他相信你的能力,更相信马上就要进入18岁成年的你一定能作好计划,调整好心态,用一个全新的精神面貌进入成年人的行列。

  亲爱的女儿,看过高皓的第一轮复习计划的安排,我觉得有必要拿过来供你参考(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借鉴别人的东西,尤其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效果明显的经验。妈妈在工作岗位上,也会常常去网上找一些好的经验来指导自己的工作)。

  高皓说,要“把一天的时间从头至尾梳理一遍……找出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然后就可以作计划了。

  亲爱的女儿,你可以把高晧的计划表拿来参考一下,也许会给你带来很多启示呢。

  亲爱的女儿,在第一轮的复习中,老老实实地听好每一节课,老老实实地做好每一课的课后练习,是取得好成绩的根本。

  你的班主任老师说,现在你们班的第一名就是这样踏踏实实地听课、写作业、做课外练习的,优势已经逐渐凸显出来了,而一直保持第一的你却有了退步。老师诚恳地说:“我不希望曾经是全校第一的学生,在关键的时刻落下来,我很着急。也希望我的学生能为自己的将来想一想。”

  亲爱的女儿,我记得在高一的时候,你那么自信,每次考试之前你都会保守地说:“年级前20吧。”成绩出来以后,你总会稳稳地位居前10名之内。老师说那时候你上课时候的状态非常好,现在也许是复习的内容你大部分都会,可能就放松了自己,就会遗漏一些知识点。好在暴露得很及时。老师说相信你在高考前的200多天内,只要你自己心仪的大学时刻在眼前晃动,约束自己的行为,按部就班地做好复习,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你的所有老师都相信这一点。

  20多年前的妈妈,因为没有很好的复习计划,结果没有考入理想的大学,20多年后的今天,我希望我的女儿记起妈妈的教训,作好计划,走好人生关键的一步。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26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