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善良:做个好人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做个好人很简单

  先生把新《读者》给我,然后去办公室了。读着里面的“享受做好人的乐趣”这篇文章,感叹着其实做个好人是很简单的:只要你热情,替别人考虑问题,尽量帮助别人,就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好人……想起了太多这样的好人,想和女儿说说这个话题。

  亲爱的女儿:

  在2007年第18期《读者》里,有这样一篇文章,文章的题目是《享受做好人的乐趣》。作者的母亲经常往返于农村和城市之间,常搭乘一辆下午两点左右的班车,原因是班车上的售票员是个好人——态度很热情,看你手中有东西,他会下车帮你拎;上车了,他招呼你站稳坐牢;票价童叟无欺;假如乘车人没有座位,他就把自己的位置让出来。售票员一直是开开心心的,他把这种快乐带给了乘客,让每位乘车人都感受到了愉快……而作者的母亲每次到城里,一进家门就会说一句:“今天又乘上那辆车了。”

  亲爱的女儿,做这样的好人是不是很简单呀?

  妈妈每天上班都要经过一座立交桥,在下桥处每天都有一位40多岁的警察,在红绿灯交替中,微笑着搀扶过往的老人过马路。过了马路的老人和他招手致意,汽车里的司机们对他充满敬意。可能这个警察并不知道,他的行为给很多人带来了愉快,包括我和你爸爸。我和你爸爸说:“这个警察真是个好人。”

  亲爱的女儿,做这样的好人是不是很简单呀?

  姥姥退休在家,每天早晨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义务地把整个单元的楼梯从顶楼扫到一楼。邻居家不管有大事小事,只要她能帮上忙的,她都会热心地帮助。所以很多人看到我就会说:“你妈妈是个好人呀!”

  亲爱的女儿,做姥姥这样的好人是不是也很简单呀?

  现实生活中,我们每天都会碰到这样一些好人: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的人;开门的时候顾及身后的人;火车上帮助别人把行李放到货架上的人;帮助开车的司机移开障碍的人……这些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不仅给受助的人带来了快乐,也给周围的人和自己带来了快乐。

  亲爱的女儿,做一个好人很简单,只要你去做。

  在班里,做一个好学生。地上有废纸,拣起来扔到垃圾袋里,尽管你不是值日生;同学的笔掉在了地上,拣起来放在讲台上;同学情绪不太好,偷偷送给她一块糖;老师的情绪不太稳定,乖乖地听课,不给老师添麻烦;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假如你是值日生,那就责无旁贷地承担自己的职责,做好班级的卫生清洁工作;假如你是学习委员,就不能因抄写课表、布置练习题以及收发作业而抱怨,并且要弄清楚学习委员的职责,做一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工作;时刻注意你是集体中的一员,不让自己的行为为班级抹黑;当自己有问题的时候,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当同学有问题问你的时候,要耐心讲解。做一个好学生其实很简单呀。

  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

  尽管你已经快18岁了,但是在爸爸妈妈的眼里,你永远都是孩子。爸爸妈妈永远都会用无私的爱来呵护你,但是很多时候溺爱却会害了你。是吧?亲爱的女儿,想一想爸爸妈妈平时是如何对你的,你只要倒过来对我们就可以了。买来好吃的,先请爸爸妈妈品尝第一口;主动拿起笤帚扫扫地;早晨不用爸爸妈妈喊就自己起床;周六的晚上不用爸爸妈妈喊就主动下网;知道爸爸妈妈担心什么,不去做爸爸妈妈担心的事。

  随着女儿的长大,妈妈逐渐变得软弱起来,不再那么有力气了,穿高跟鞋会觉得很累。爸爸妈妈老了,将来爸爸妈妈需要女儿照顾的时候,女儿会有这个本事吗?而现在更需要女儿学本事,先学会照顾自己,将来才能照顾父母。

  前几天我看了一个电视节目:一个农村贫穷的家里,孩子考上了大学,但是没有学费。18岁的孩子偷偷地把录取通知书藏起来,跑到广东打工,在两个月的时间里赚了1300元钱,但是离那5880元的学费还差得太多太多……

  望着孩子胳膊和手上的伤痕,妈妈的眼泪流了出来。还有太多的农村孩子,他们的假期都是在农活中度过的,他们甚至连手机、电视都没有见过。

  亲爱的女儿,这些孩子很贫穷,但是在精神上却很富有。看到电视里他们很阳光的微笑、很坚定的目光,你会知道什么叫“坚强”。他们也是好人。

  亲爱的女儿,你还没有进入社会,明年当你进入大学的时候,就是进入社会的前奏,妈妈会把在社会中摸爬滚打30多年的经验慢慢地讲给你听,你会从中知道,其实在社会里做个好人也是很简单的。

  好了,这封信就写到这里了,用一句歌词结尾:“好人一生平安!”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7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