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专注:集中精力就是最大的节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集中精力就是最大的节约

  “十一”放假回到了大本营,每天既想看书又想看电视,既要洗衣服又要搞卫生……杂事很多,静不下心来。联想到学习不也一样吗?

  亲爱的女儿:

  前几天一直没静下心来给你写信,为什么静不下心来呢?原因只有一个:我没有集中精力。

  30日晚上一回到我们的大本营,我首先想到要去看姥姥。记得你当时问我:“干吗要去姥姥家吃饭,怎么不自己做呢?”我当时的回答是:“我要享受母爱。”其实姥姥一个人住在自己家里,是很孤独的,她多么希望孩子们常回家看看呀。吃过晚饭陪姥姥聊了一会儿天,回到家又去博客上看了看,时间就这样溜走了……

  10月1日和10月2日,我虽然想着给你写信,却一会儿跑到姥姥家,一会儿又想去看电视,一会儿又去洗衣服,时间又这样过去了……

  直到今天,我才静下心来。没有电话没有电视,一个人静静地看书静静地写信,脑海里的话题一个接着一个。而在大本营的那个家,心里总惦记着电视,又惦记着洗衣服,头脑中的灵感和思路总被打断,被打断之后又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调整,索性就不写了。

  9月19日《参考消息》第九版有一篇题为“一心能否多用”的文章,文章中说:“一项对微软公司员工工作效率的最新研究指出,他们在受到打扰而中断工作后,平均需要15分钟时间才能集中起注意力……你正在把大堆的衣服丢进洗衣机,这时你的另一半问你:晚上吃什么?此时你的大脑会作出怎样的反应呢?第一种情况是停滞。如果这个问题提出时你正在选择洗衣机的工作程序,也就是尚未对问题形成答案,那么十有八九这两件事都会停下来。第二种情况是,如果问题问出时你已经按动了洗衣机的按钮,那么对第二个问题的回答就会立即作出。”

  亲爱的女儿,对于学习来说更是如此。边发短信边做作业,结果是作业一直拖到半夜12点也没做完;由于精力的不集中,做过的题也没在脑海里留下印象,考试的时候即使出了原题,也会觉得这道题这么面熟,就是想不起来解题思路……

  亲爱的女儿,你也许会说,妈妈你曾经说过要进行时间优化,要“一心多用”,怎么这里又说不能“一心多用”了呢?这不是矛盾吗?

  你仔细读读这两封信,就会发现妈妈说的并不矛盾。比如妈妈举的例子,边复印边打电话。复印的时候已经把程序设置好了,复印机在工作的时候,妈妈开始打电话了。而边装订边打腹稿,是因为手的活动是机械性的,不需要大脑给予指令。而做饭的环节就更是利用时间差来工作了。

  古代传说中记载:黄帝时期,有个名叫隶首的精于算学的官吏,某日,正当他算题时,空中忽有鸣鸿飞过,他张弓拟射,箭将离弦之际,旁人猛然问他那道题的步骤和答案,他张口结舌,不能应答。南北朝著名文艺理论家刘勰思对此分析说:“隶首之算,穷微尽数非有差也,是心不专一。”

  高晧在《通向大学之路》书中写道:“在学习中,你要特别注意学会在大段时间内学习,连续3~4个小时的时间都能专心地学习一两个专题,这是因为有很多知识上、题目中的难点需要我们集中精力突破,或者我们需要静下心来系统地总结知识网络……在学习中被干扰停顿下来本身就很费时,而且当你开始重新学习时,你又要花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注意力和大脑活动,才能在停顿的地方继续下去。”这就是一心一意聚精会神的意义。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9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