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演讲:每个人都会害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每个人都会害羞

  组织了一期活动,发现有一个女孩子表情特别不自然,发言的时候目光总是躲避着我,想看又怕看……而在生活中,有着太多因为羞涩而失去机会的例子了。

  亲爱的女儿: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一项统计结果表明,97%的学生认为做公开演说是世界上两件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另一件是核武器),看来害羞还真的是普遍存在的。

  什么是害羞呢?就是不敢在陌生人面前说话,不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发言。

  记得我第一次在学校发言的时候,不敢抬头看。从讲台上下来后,我同学说:“你干吗在台上翻白眼呀?”我这才知道,其实害羞的表情是挺难看的。

  让妈妈来说一下当时的感觉:本来在台下没什么感觉,边上台边觉得心里咯噔一下,心跳加快,喉头发紧,脸发热,不知道说什么才好,语无伦次;眼睛不知道瞅哪边,那就干脆望着天花板吧,反而惹来阵阵哄笑。胳膊也不知道该放哪里合适。

  记得姥姥就曾经和我说过:“如果你大大方方地上台,大大方方地说话,所有的人都会赞赏你。反之,如果你扭扭捏捏,想抬头又不敢,想看人又目光躲闪。你觉得哪种感觉更好些呢?”

  应该说妈妈还是饱经锻炼的,因为妈妈从小就是“文艺宣传队”的主力队员,是小报幕员。但是在青春期,还是出现了“翻白眼”、遇到老师目光躲闪、碰到男同学假装看不见的一系列“害羞”事件。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他们都很宽容,我看见过他们的笑容,像对自己的兄弟姐妹一样。

  “害羞”好吗?有一篇文章中这样描写道:“一抹羞红浮上了少女的脸颊。”有一首歌这样唱道:“羞答答的玫瑰静悄悄地开。”一看到或听到这样的句子,我们的眼前就会出现含羞草般的少女,惹人怜爱。

  但是羞怯的人容易失去很多机会。在每年的大学生毕业见面会上,容易被用人单位聘用的都是那些敢于表现自己,敢于说出自己想法的人,而害羞的大学生因为羞于和雇主见面而失去了机会。即使到了工作岗位上,害羞的人也容易失去提拔的机会,因为领导岗位需要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亲爱的女儿,前几天我做了一期培训,请大家上台作自我介绍。很多学员不敢跨出自己的第一步,他们虽然也说希望通过锻炼,改善自己害羞的毛病,但是实践起来却感觉难度很大。我采用了强制措施,有的学员发言的时候声音颤抖,有的眼睛里竟然盈满了泪。好在他们第二次发言时就好了很多。随后的几次上台发言,他们不再脸红,语言也流畅起来……

  李开复在一次演讲中曾经说过,他小时候就是一个很害羞的孩子,但是他主动锻炼自己,终于改掉了这个毛病。亲爱的女儿,你看过李开复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等学府的演讲,是不是为李开复的风度、文采和幽默所吸引呢?这说明害羞是可以通过锻炼而改变的。

  每个人都会害羞,只是表现形式不同而已。我认识一位女校长,她经常在学生面前讲话,可碰到和陌生人或者领导讲话时,她的脸依然会涨得通红,但这并不妨碍她的交流。她说:“我知道自己这个弱点,我不会刻意去掩饰,红就红吧,只要我的思绪不乱就可以了。”

  亲爱的女儿,你爸爸年轻的时候也很害羞,他第一次到我们学校找我,目光都不敢和我对视,甚至在谈话期间会有伸舌头的小动作(呵呵,别让你爸爸看到这段话)。

  美国的泰姆巴杜教授曾写过《怕羞谈》一书,他说:“6年来,我们对数以万计的对象进行了心理调查。统计结果表明,40%的美国人都承认自己有害羞的弱点,令人吃惊的是,其中包括前总统卡特和卡特夫人、英国的查理王子、电影明星凯瑟琳·丹钮佛、卡罗·伯纳特、运动员弗兰特·林恩……许多名人在公共场所看上去好像并不显得害羞,然而他们却在抱怨心中隐隐约约地遭受着害羞心理的煎熬。”

  亲爱的女儿,害羞不仅让自己的表情变得怪怪的,而且这些表情都是自己无意识的,会让别人感到难堪。

  那么怎样改变自己害羞的毛病呢?

  妈妈的经验就是找机会锻炼自己。

  记得我当时故意找陌生人(都是大妈级的女人)问路;音乐课上主动站起来做唱歌示范;去商店请营业员出示商品;找机会发言或者找机会上台表演;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大学毕业时得找工作,虽然我们那时候是国家统一分配,但是去哪里工作也是需要找一找关系的。记得当时就凭着你姥爷说他有个同学在省委组织部,我就去找了那个人,随后我被分配到了行署人事局。然后我又拿着信去找一位陌生的校长。假如我当时完全听从国家安排的话,我就会被分到县城。当时,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想想那时候我才19岁呀。随后的这些年,妈妈一直也都是自己闯荡社会。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只要你想做,没有做不成的事。

  是锻炼让害羞的我变成了镇定自若的人,无论什么场合,遇到什么样的人,我都能很好地处理。

  亲爱的女儿,妈妈也希望你能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比如你去书店买书的时候,问问营业员书的分类,她们都会很热情地帮助你;在班级里,主动发言,发言时目光不要只盯一处。李开复博士说过,看一个人的脸不能超过3秒,也不能一个挨着一个逐一地看。眼睛不要斜视或看天花板。参加活动之前,把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梳理清楚,想说什么、想做什么、怎么说和怎么做,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出现张口结舌或者词不达意的现象。经常见到有些人碰到问题就结巴的现象,我觉得与其结巴倒不如宁愿不说话。另外,还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语言,比如点头、微笑,等等。

  亲爱的女儿,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问题,只有沉着才能应变。在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中王志采访于丹时,王志对2007年于丹入选中国“十大美女”一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认为自己美吗?”于丹的回答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回答得多妙啊。

  我想起了你4岁时站在你爸爸单位的舞台上唱着“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也记起了9岁时你和老外用流利的英语聊天……儿时大大方方的女孩儿已经变成了羞涩的少女。我也看到了未来,时间这个魔术师把你变成了落落大方的大学生,睿智的女学者……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11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