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失误: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21:54   新浪考试

  从错误和失败中学习

  先生给女儿送饭回来说女儿不高兴,心情不好。因为失误,女儿的月考成绩下降到了100名以后了……

  亲爱的女儿:

  今天晚上你爸爸给你送饭,回来后说你没有了每天灿烂的笑容,原因是这次月考你的成绩比上次下降了很多。

  我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因为高中时的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情况。记得那时候的每一次考试,我都能得到班级第一(那时候我们还不进行全年级排名),但是有一次我的考试成绩竟然排到了第九。我受不了这个打击,痛哭流涕,不和同学说话,用现在的词来描述就是“超级郁闷”。

  我先是自责一番,恨自己不能自控,偷偷看小说;然后又拿自己是女生作为借口;接着又觉得自己智力有问题……

  再然后开始了一系列的行动:把所有的小说都锁进了箱子,发誓高考之前不摸小说;又拿居里夫人、撒切尔夫人自我反驳男生比女生强的观点;从小学开始,想出无数次考试结果来证明自己不笨。经过好一通思想斗争后,我才开始继续学习……

  现在想想,觉得那时真可笑,郁闷了好几天,浪费了多少时间,而学习成绩不会因为郁闷就提高呀。

  《通向大学之路》的作者高皓有过郁闷;2003年江西高考理科状元余正熙竟然参加过三次高考,我想他更郁闷。

  亲爱的女儿,出现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错误。高皓在《通向大学之路》中说:“我们主要是从错误和失败当中学习,而不是从正确中学习。”

  这本书中还介绍了几个高考状元的经验:

  2003年广西高考理科状元魏巧玲的经验是:“无论卷面上的分数如何让我们难以忍受,甚至不敢再拿起它、情愿把它撕掉,我们都得端坐在书桌旁,静下心来好好研究它。看看自己做错的地方,先进行错因分类,是因为粗心考试紧张,还是知识本身的缺陷。如果因为知识的缺陷出错的话,我总算可以说这份试卷将变成我的‘宝贝’。”

  2004年贵州高考理科状元齐安焱说:“多想一下自己失误的原因,想清楚丢分是由于粗心大意还是知识点没弄明白,如果属于前者,小心克服就成,如果属于后者,则应先回归书本,认真阅读相关内容之后再做一定量的由浅入深的习题,只有这样,考试才能体现出它真正的价值。”

  他们是状元,离我们很遥远,但是你初中的一个同学月月,每次考试之后都会把卷子拿给她老爸看,爷俩认真分析以后,得出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现在她的成绩已经由刚入学时的班级30多名,前进到了前10名。看来分析考试卷子对于考试成绩的提高还是很有用的。

  亲爱的女儿,无论如何,明年高考还是需要成绩的,尽管我们对于这种重复学习多么厌恶,但是我们依然要面对,正如高级心理咨询师曲伟杰所说:“面对我们不能改变的现象,我们要接受!并且要积极地接受。”

  考试的失误恰恰证明了知识点的欠缺。当你不愿意面对那红红的叉子时,当你心痛地把卷子撕掉时,你就失掉了纠正错误的机会,将来还会犯类似的错误。这是很划不来的。

  亲爱的女儿,我在很多书上看到拿林肯做例子,来证明失败不可怕,只要你从失败中总结教训取得经验,你终究会成功的。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有林肯的例子,高皓的《通向大学之路》里有林肯的例子,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全集里有他的例子,刘墉写给儿子的信里也有他的例子……

  亲爱的女儿,记得刚上初中的时候,你有过错题本。现在你还在坚持这个好习惯吗?忘记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个数据了:错题的重复错误率在50%以上。很多考试成绩好的同学都提到了错题本的作用,好的经验我想是可以借鉴的,可以避免我们少走弯路。

  出现错误不要紧,关键的是我们要从错误中接受教训。

  刘墉在《靠自己去成功》里对女儿小帆说:“你今天失败了,痛定思痛,检讨改进,明天反败为胜,多棒!而且,如果你能由今天的小考中得到教训,使你明天的大考不再犯错。这小考不就像注射疫苗,小小疼一下,却能避免大病吗?”刘墉写得多好呀。

  现在的错误是什么?是珍珠。把这些珍珠拣起来,用丝线穿好,就是一串美丽的项链。体育运动员从来不把错误当错误,而是一遍一遍地看录像,以纠正自己的错误,所以我们才会在竞技场上看到精彩绝伦的一幕。

  爱你的妈妈

  2007年10月12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