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川:给“被落榜”的李盟盟开绿灯也不为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15:42   荆楚网

  河南开封的李盟盟家境贫寒,弟弟妹妹为了其上学都出去打工了。已经复读过一年的李盟盟今年高考分数565 分,超过了理科一本线。本想着能上好大学,没想到,因开封县招生办人员把其报考申请表忘了提交,导致她现在任何大学都上不成(8月19日《北京晨报》)

  李盟盟在不幸当中又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她差点与大学失之交臂,而且还是这么个好成绩,复读一年未必比这个考得好。幸运的是,此事经过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当地市长的重视,决定采取开“绿灯”的方式来补录李盟盟。而目前碰到的最大问题障碍是,中国的官僚体系机制决定了,在市长级别上面有省级。所以市长只能搞定市招办,这事还得等省招办同意签字。

  其实这个事情的基本线路是很简单的,李盟盟作为本事件当事人的同时,其本身进行的报考流程是正确的,但是由于招办工作人员的疏忽而导致她没有大学可上。本质上面来说,李盟盟对此事是完全不负责任的。这就好比,我很倒霉,一天上街结果遇上跳楼的,一下子砸到我身上,难道这还怪我不长眼么?所以,有时候人生就这么杯具,有一张始料未及的茶几永远在未来等着你。

  当然,有人肯定会想,那这事只能怪那位负责招生的家伙。事实上,这事的确应该怪这家伙。因为他的一个忘记,也许在我国的环境里葬送一个别人改变命运的机会,这还真有点像“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感觉。但换位思考一下,最近正逢高考报考大军袭来,这些平时闲着的公务员们,也就难免会出错。只不过是他错在教育上面,所以才会引起广泛的攻击,这其实也是大家借他来抒发对教育陋病的不满而已。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错了之后,应该及时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而不是象当地相关部门那种官僚姿态,什么叫不予处理?如果是你们省长的儿子出现这种失误,你们敢这么说么?不过,一般省长市长或者什么长的儿子孙子学习都不是很好,所以这种情况一般还是出现在农村孩子身上最多。而中国的官僚虽然是被农民扶植起来当家作主的,但是他们却从来不拿主人当人。这里有人说,这是招生办的监管机制不够,我觉得招生办在对个人志愿填报上面也不需要搞得像亚运买菜刀还得实名制那么强烈。一是因为现在实现了网上填报机制,考生的成绩基本都能够在招生办官网可查询,成绩是决定考生择校的最基本成分。二是考生在填报志愿的同时,其实已经与招生办之间产生了互动互信,所以人为监管不能够保证完全不出错。

  何况李盟盟这个事情,完全就是招生办员工的失误才造成的,难道招生办员工的失误还要嫁接到考生的头上去吗?如果那样,这和教育强暴有什么区别。所以对李盟盟采取开绿灯的方式录取,也是教育对广大受教育者表现的宽容,这样才是真正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我截稿的时候,突然看到李盟盟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专业录取的消息,在此表示祝贺,希望社会上这么粗暴的不公越来越少。(肖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