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复读生李盟盟事件始末悲喜50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15:55   郑州晚报
李盟盟和父亲始终无法接受没有被录取的事实
李盟盟和父亲始终无法接受没有被录取的事实
微机操作员李文毅坦言,压力很大
微机操作员李文毅坦言,压力很大

  超过一本线13分考生没被任何大学录取

  8月19日上午,河南省开封县陈留镇。那些来自偏远农村的学生,推着自行车,在高低不平的羊肠小道上走,穿越一片玉米地,经过一溜低矮的农舍,边走边说。

  这些已经被大学录取的高中毕业生,来到了自己的母校——安静又略显破旧的开封四中。大门两侧的墙壁被2010年本校高考高分榜占据,贴满了大照片。右侧的墙上,有个叫李盟盟的女生,考了565分,照片被贴在第一排。

  他们瞄了几眼照片墙,进了学校,拿出录取通知书,要来了自己的档案,围在树下,畅谈着各自将要飞去的城市。这愉快的日子。

  他们这里,没有李盟盟。

  另一半,留下来复读的学生,已经重新坐在了拥挤的教室,资料没过头顶。下课铃声一响,他们快速地冲出去,使劲地呼吸,到一排水管下用矿泉水瓶子接凉水。这忧伤的日子,梦想再次起航。

  他们这里,也没有李盟盟。

  开封四中今年上本科线的考生突破千人,李盟盟的分数超出河南理科一本线13分,在学校名列前茅。

  19日中午时分,开封县范村乡传里寨村,暴雨来临前,热得难受。

  21岁的李盟盟站在院子中,低头不语,她的父亲李国新窝在一个小板凳上吸烟,她的母亲在一边不停抹眼泪。

  她的报考志愿根本没被提交

  2010年是河南省高考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知分报志愿的第一年。

  根据规定,考生在6月30日至7月4日期间,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填报、保存、提交志愿,7月6日、7日两天,考生须到当地招生办现场打印志愿表,并签字确认。

  网上报名时,若考生只保存不提交志愿,就等于网上报名不成功。考生网上报名成功后,要在规定时间内打印、核对志愿表,然后本人签字,不经本人签字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

  李盟盟告诉记者,6月30日,她到村中的网吧,填写了本科一二批志愿表。一本第一志愿,郑州大学。二本第一志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在网吧报好志愿,我就去县招办领志愿表,发现没有我的名字。我很少上网,操作不熟练,没有提交成功。”李盟盟说,按照规定,考生在网上提交志愿失败,就要到县招生办统一办理提交。

  第二天,她早早地来到县招生办,发现也有几名同学在办理同样的手续。她按照规定,填写了所有表格,然后就放心回家了。“当时就想,这下好了,等着领通知书就行。”

  时间一天天过去,李盟盟始终没有等到她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

  8月19日下午,张长志告诉记者,他听说李盟盟没有收到任何大学的通知书,也感到奇怪,她的分数没达到她报的一本郑州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但超过二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分数线20多分,肯定可以被录取。张长志建议她到县招办问问。

  李盟盟找到开封县招生办主任王富景。听了她的分数,王富景查询后告诉她:“你的志愿没提交!省高招办没你的志愿!”

  “我当时就蒙了,脑子一片空白。”李盟盟说,王富景安慰她不要慌,招生办会弄清楚到底咋回事。

  县招办工作人员忘记上传志愿申请表

  “我都不知道当时咋从招生办的楼上走下去的。”李盟盟已经慌了,她只好给父亲打电话。

  李国新通过亲戚打听到,县招办微机员李文毅把盟盟的志愿申请表锁在抽屉里,忘了!

  在李国新的多次强烈要求下,开封县招办把情况汇报给开封市招办,并到河南省高招办跑了几次,得到的结果“都不乐观”。

  开封县教体局副局长单进义告诉记者,李盟盟的申请表上没有加盖其所在中学的印章,在这种情况下,按照规定,李文毅是不该接收她的申请表的。

  而李文毅违反管理规定,在不符合工作程序的情况下,擅自接收考生材料,并把该生的申请材料单独存放,以致造成该生的志愿确认信息忘记上传,迄今录取系统中没有该生志愿信息,任何高校无法录取该生。

  李文毅原在县一职高工作,刚调来县招办上班一个多月,他的父亲患脑血栓至今仍在住院。

  “我也想不通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失误,真的想不通,不明白。”19日下午,见到记者后,李文毅这样说。

  李文毅今年39岁,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看上去,非常谨慎稳重。

  “因为她是我一位同事的亲戚,我就想算了,别让她再跑一次,我直接给她办了就行。”李文毅摇摇头说,“真后悔。”

  李文毅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他很想到李盟盟家看看,当面说声抱歉:“但是,我不敢去,不知道如何面对,我不想找任何理由,什么工作忙,父亲重病住院,失误是我的,只要能让李盟盟上学,怎么处分我都行。”

  妹妹在外打工供她上学

  李盟盟原本就是复读生。

  2009年高考,她考了490分,高出三本分数线14分,完全可以上个三本的院校,但她不甘心,志愿没报。

  2010年的复读,她拼尽了所有的力气。1989年出生的她,已经比90后的同龄人显得大了。

  李盟盟的同学小夏告诉记者,复读班的同学几乎都拿到了录取通知书,最后就连二专也都要走了,因为来年“课改”,“课程都变了,谁还敢再冒险复读”。

  小夏向记者透露,李盟盟在班里是前几名,学习非常刻苦,晚上学到11点,回到寝室她还拿小手电筒接着学。“她家里条件不好,一天三顿饭,她只有一顿饭吃菜,其他都是吃饼。”

  记者在传里寨村采访时,邻居们也都这样说。

  李盟盟的班主任张长志说,李盟盟是个学习踏实、成绩优秀的好学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作为老师他很心痛,但也无能为力。

  传里寨村村民吴新换说,李国新家是村里最穷的一家。

  吴新换说,三年前,李国新摔断了腿,因家里穷,至今腿里还留着钢板和骨钉,走起路来一瘸一拐。

  李国新的腿饱受疼痛煎熬,三年来都无法干重活。三年来,李盟盟上学的学杂费和生活费,全都是18岁的妹妹打工一分一分攒下来的。弟弟李飞扬也已辍学,去外地打工不久。

  “真的不能上大学,我也不知道我会怎样,再让我复读,我会受不了的,我不敢想,也不愿意去想。”李盟盟看了一眼父亲,把头埋得更深。

  财经政法大学确定补录李盟盟

  昨日上午,省招生办对李盟盟事件作出了官方回应。

  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鉴于县招生办工作人员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并造成工作严重失误和目前情况已经查明的事实,经开封县教体局研究决定,已经给予县招生办微机员行政记大过并调离工作岗位的处分。

  另外,省招生办本着公平、公正,有错必纠和关爱每一位考生的负责精神,决定在落实责任追究制、严肃处理责任人的同时,积极联系有关高校,抓紧妥善解决由此造成的问题,满足考生升学愿望。

  李盟盟一本第一志愿报考的是郑州大学,其分数未达到郑大最低投档分。二本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分数超过该校二本批次理科最低投档线(537 分)28分。

  昨日下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负责人岳彩军表示,李盟盟的事要由省里相关部门协调处理,因为她二本第一志愿报的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如果需要,校方一定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李盟盟的接收、录取工作。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得到确切消息,李盟盟被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专业录取。

  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李盟盟时,她说她也是刚刚得知:“太高兴了,爸爸妈妈也很激动,村里人也都很高兴,晚上吃了一顿好饭,庆祝了一下。”与几天前相比,李盟盟一下子活泼了起来。

  她还想通过媒体转告李文毅:“希望李老师不要多想,事情已经过去了。”

  昨晚10时许,记者联系了李文毅,告诉他李盟盟已经被录取。电话中,记者听到他长长叹了一口气:“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压力释放了好多,身上轻松了很多,谢谢你告诉我这个消息。”李文毅说,只要盟盟有学上就好。(记者:袁帅 张竞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