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招诈骗六大排行公布 传媒大学最受骗子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16:45   法制晚报

  考场外翘首以盼的家长、疾驰的高考爱心车、形形色色的备考服务指南、迫不及待出炉的状元榜、紧锣密鼓的高校招生工作……大学,在今天这个时代,仿佛成了孩子未来成功与否的分水岭。

  高考过后,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掏出多年的人情本,翻开发黄的通讯录,寻找能为孩子办事的“能人”,这也为骗子们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随着一年一度高考招录工作的推进,高考招生诈骗也进入高发期,经北京市检察院统计,2007年初至2010年6月,全市共计149起高招诈骗案,7、8、9月是高招诈骗最集中的时期。

  记者经过1个月的资料搜集,选取其中100起案件,对高招诈骗所涉学校、骗子档案、被骗家庭情况等进行调查解析,并列出榜单,发现最受骗子欢迎的学校为中国传媒大学,而骗子多以60后男性为主。

  高招诈骗榜单一 最受骗子青睐校园榜

  1 中国传媒大学

  2 北京工商大学

  3 中国政法大学

  4 解放军艺术学院

  5 北京交通大学

  6 北京大学

  7 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8 天津武警医学院

  9 中国人民大学

  10 北京电影学院

  数据解析 传媒大学成骗子“最爱”

  100起案件抽样统计显示,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前十名校园榜中,想读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超过前十榜单中总人数的一半,也成了骗子涉猎的首要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解释,从物质层面来讲,中国传媒大学多出记者、主持人等传媒行业的人才,给人直观的感觉就是既风光挣得又多。家长重视名利,传媒大学就成了香饽饽。

  高招诈骗榜单二 骗子诈骗手续费数额排行榜

  学校名称 涉及金额(单起)

  空军指挥学院 82万元

  中国传媒大学 71万元

  天津武警医学院 50万元

  总后重庆工程学院 50万元

  北京理工大学 50万元

  中国政法大学 50万元

  解放军艺术学院 45万元

  中央音乐学院 37万元

  北京电影学院 36万元

  北京大学 35万元

  数据解析 家长多青睐军校

  根据三年半以来单起诈骗金额的统计,家长最愿意把钱花在办理军校入学上。

  记者从北京市检察院获悉,2007年至2010年6月以来,全市以高考招生名义进行诈骗的案件共有149件,占所有招生类诈骗案件的九成以上,比例为93.1%,其中以帮助上军校、警校、艺术院校、体育院校等特殊招生占一半以上,比例为58.6%。

  检察官分析 特殊招生信息不公开  难辨真伪

  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大学,家长拼尽家底,不惜花费巨款办理高校入学。以榜首两所院校为例,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钟达先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假设一个三口之家每月能净攒5000块钱,如果考生想做一名空军指挥官,则可能需要这个家庭省吃俭用近15年;如果考生想在电视上露脸做主持人,则可能需要这个家庭节衣缩食12年。而这个假设的前提是,该家庭夫妻双方的年龄在40岁左右,受过大专以上教育,孩子在2000年以前出生。” 

  钟达先分析,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对特殊招生趋之若鹜,有其深层次的原因。

  一是许多学校在招生入学、监管制度等方面信息不公开,尤其是军警、艺术、体育等特殊招生信息不公开,过程不透明,可操作空间大,也令许多家长很难判断真伪。

  其二,特殊招生对文化课要求不高,对专业课的考量标准不一。学生通过短期的培训可以得到一定提升,因此很多考生希望走这条捷径。

  其三,此类院校大都就业率高、回报高,能为学生未来的求职和就业提供更多的保障。因此家长愿意为孩子上大学花很多钱,一步到位。

  许多家长误认为只要肯花钱,就能上好学校,这种侥幸心理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典型案例

  为儿子读军校  家长被忽悠82万

  金某一直想为儿子安排上一所军校。2007年7月,经过他人介绍,金某认识了谭某,其自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安全部已退休的部长,称有朋友在总参谋部,能搞到军校的内部指标,可以帮助金某之子上空军指挥学院。

  为取得金某的信任,谭某向其出示了伪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职工证,并以办军籍、交学费、找人疏通关系为名,先后三次骗取金某人民币共计82万元。

  4个月后,谭某给了金某一张伪造的入学通知书,金某报案,但为时已晚。

  而现实生活中,谭某原是陕西延安化工厂一名工人,退休后在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干过两年临时工。他曾以上其他军校的名义骗取另一名当事人陈某手续费42万。

  谭某的计谋之所以屡屡得逞,正是因为他抓住了考生家长殷切地盼望孩子上好大学的心理。

  高招诈骗榜单三 数据解析 八成骗子是北方人

  在抽样数据中,八成的骗子是北方人,其中河北籍人士约占20%。在骗子的行列中,60后充当了主力,80后虽占少数,但仍然占有一定的比例。中高学历的骗子占70%。

  已过不惑之年的北方男人无疑成为高招诈骗的“中流砥柱”。

  检察官分析 “假身份”骗子占近六成

  考生家长几经周折寻朋友、托关系,没想到找到的却是一扇华而不实的“后门”。据市检察院统计,以虚构身份进行诈骗的案件占总案件的57.9%,事实上骗子们都没有能力办理上大学事宜。

  据钟达先介绍,在高招诈骗的案件中,骗子大都虚构身份,假冒自己是高级干部或与军队某军官交好,或声称与高校主管招生工作的人员有“特殊关系”,能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招生指标”,可以“低分高录”,抓住了家长走捷径的心理。

  为了取得考生家长的信任,骗子们还会伪造逼真的国家机关和高校文件、证件、印章,体检表、政审表、高校录取通知书、学校收费收据样样俱全。考生家长放松了警惕,奉上巨额手续费,交由骗子打点上下,往往到了开学时,才发现孩子根本没有被录取。

  专家分析 40岁骗子易让人信服

  对于数据分析的结果,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学系教授王大伟做出解释,在北京河北的骗子多,是因为北京地理上紧挨着河北,所以不能说河北骗子多河北人就不好,只能说这与地缘有关。

  王大伟说,如果一个20岁的人说自己有关系或者认识某某领导,肯定很少有人相信,但是40岁以上就不同了,一般骗子称自己有关系也需要有一定的年龄做基础,让人能够信服。

  高招诈骗榜单四 数据解析 行骗也有时间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订阅高考免费短信服务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招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