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范文老师篇:手机带来改变创新

2013年06月08日07:4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老师篇 手机带来改变创新革命世界

  职业 新东方集团教学培训师

  从尺牍情深、鲤鱼尺素,到鸿雁传书、青鸟探看,书信作为一种沟通方式,一直蕴含着丰富的古典审美。今天,手机成为了这个时代更有代表性的媒体,它不仅肩负着传递信息的使命,也承担着反映时代风貌的重任。材料中文学家和科学家的讨论极有代表性,文学和科学是一个时代最重要的两个文化标志,而手机作为一种新媒体则成为了二者的结合体和重要形式,代表这个时代的创新精神。

  第一次工业革命后,浪漫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的兴起让雨果的《巴黎圣母院》和巴尔扎克“人间喜剧”系列给世界文坛带来精神的补给。法国科幻小说作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系列,完美地表现了科学与文学的结合,《海底两万里》创造了潜水艇的雏形,《热气球上的五星期》里发现了热气球。所以,当今天有文学家和科学家讨论手机时,可千万不可小觑这样的论题,手机代表着这个时代创造的精神,正以新的形式推动着文学和科学的发展。

  这样一个小小的物件,既有对人类使用需求的满足,又是一个时代高精技术的载体。然而,当世界正经历着第一次工业革命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国的知识分子只能在故纸堆般的国学中研究经学,将科技视为奇技淫巧。清王朝的落后不单是政治体制的落后,更是科学意识的落后。我们曾经在洋务运动中拥有洋人的一切火枪装备,但是甲午海战的惨败让我们醒悟,创新精神、科学意识才是我们真正急缺的。

  今天,我们手里拿着IPHONE或者SAMSUNG最高端的手机,但我们真正拥有的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却仍然亦步亦趋地尾随着人家的技术和审美。手机改变着世界、改变着我们,更让我们通过它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一个小小的手机尚且需要模仿,更何况汽车、船舶等科技含量更高的产品。十八大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养创新型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口号,在文化上复兴中华民族的创造力,以文化软实力实现民族的文化复兴。希望我们再次看到苹果手机时,不是想到富士康工厂的工人们机械廉价的劳动,而是能够想到足以比肩的产品,这样我们才有可能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智造”。

  我想,手机不仅可以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创造力的标志,也可以评估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态度,用功能丰富的手机玩游戏刷微博来耗时间,或是了解世界多学知识,正是我们在大学时光中要作出的选择。

  当我们即将离开更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高中,步入更高的学府时,我们应在充分继承前人知识经验的基础上,如陈寅恪先生所讲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着力于做一个有创造力、想象力的研究者,在我所热爱的学术专业内珍惜韶华、努力投入,多做独立性的思考和踏实的研究。我相信自己可以将个人微薄的智慧,奉献给正走在文化复兴道路上的祖国。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范文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