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坤:引进现代化建设 保留传统特色

2014年04月29日11: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海淀国际学校王英坤海淀国际学校王英坤

   编者按:海淀国际学校副校长王英坤强调引进现代化的东西,并不是意味着否定我们中国传统的东西。在办国际学校的过程中如何能够保持我们的特色是至关重要。我们有很多特别优秀的东西,传统的文化是不可以否认的,而且我们在教学方面有很多长处,现在美国很多教育同行也都在向我们学习。

   4月25日,由新浪教育[微博]联合培生主办的“2014新浪-培生国际学校论坛”在北京环球贸易中心会议中心举办,为期一天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二百多所国际教育领域学校、机构及专家参与。当天下午,三十余位国际学校校长就“移动互联时代,如何提升国际学校竞争力”主题展开讨论。以下为海淀国际学校副校长王英坤的分享观点:

    王英坤:我作为一个不年轻的校领导,深感年轻真好,因为很多新内容新形式尤其是数字化校园的建议都需要年轻人。我们要引进现代化的东西,但并不是意味着否定我们中国传统的东西。在办国际学校的过程中如何能够保持我们的特色。我们有很多特别优秀的东西,传统的文化是不可以否认的,而且我们在教学方面有很多长处,现在美国很多教育同行也都在向我们学习。作为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我们的项目比较特殊,因为是高中三年的课程,其中有一年是完全要在美国插班就读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仅要把学生送过去训练整个一年。

  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几年前我去和我们合作的美国学校的时候。我见到主管教学的董事长助理,他主管三个小学、两个中学和一个高中。到了他办公室以后,他的办公室桌上干干净净的,我觉得好奇怪,再想想我的同事,在那个屋子里整天这些教务、课程等的许多东西要看、要弄,好像忙不过来。于是我突然意识到他们先进的办公,包括今天谈的Power School的应用,还有后面其他的一套系统,不单单只有一个Power School的操作就可以全部控制。我们现在大学预科课程里面的管理,实际上也是这些系统的应用。

  作为一个民办学校里比较领头的一个学校,学校领导在这方面还是很重视的,例如数字化的校园建设。特别是我们新的MOOC教室,采用全方位影像影像教学。整个学校的教学理念特别传承了中西合璧的理念。所以从我们学校毕业的孩子,不仅仅各个方面能力比较强,另外一个我引以为自豪的是,学校里最关键的2+1和2+2工程,就是孩子从小要学习西方的文化,要懂得一些语言运用的工具,同时特别注重中国的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个人能力的培养。举一个例子来说,凡是我们学校小学毕业的孩子,一定要有两项艺术特长和两项体育特长,不包括英语。我们孩子中学毕业同样有能力考试,一般情况下比外校招进来的孩子平均高10分以上,这也是我们学校一直传承要做的东西。

  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也参加一些国际性方面的能力选择,向国际化推展。包括我们讲大赛,还有我们参加GLA的国际职工活动等,对孩子们的提升是非常有好处的。

  反过来说一些具体的东西,我在学校本身是做具体工作的,不是董事长、校长做决策的这个层次。提起管理的问题,包括iPad、手机等这些移动终端管理。刚才我忘记是哪位领导的发言,说如果你超过10点钟熄灯,以后他的使用率控制在两位数以下。我特别自豪地讲,我们可能都达不到。我觉得一个新生事物的发展必然会引起一些其他的变革和变化,包括在管理方面也是一样,我们学校管理肯定没有问题。我们美国有一个分校,两个年级的孩子有两年全部到美国校园里学习,他们回去以后这段时间的管理,我也非常自豪地讲很少能够发现晚上睡觉休息以后还会在网上浏览。我们教育孩子,一个是孩子的自治力,我们措施的跟进以及美国课堂上的要求和他们的交流和交涉。所以在这个方面给大家一点信心,不是不可以克服的,而是完全可以克服的。每走一步肯定是有所困难的,我非常羡慕马校长的年轻,更羡慕马校长背后这么大的公立资源,清华[微博]附中教育部等支持。相比之下,我们可能要弱一点,但是我们也有办法去走我们自己的路。

  清华附中国际部:我在民办学校工作过,我知道民办学校有多困难。

  北京市海淀国际学校:我本来也准备了一个PPT,想在我们的数字化和我们学校校园建设和管理方面做一个介绍,校园非常美,非常漂亮,也希望大家能够有机会到我们学校里去,我们一起共同探讨、共同学习。

  这里有几个特别之处,一个是棒球场,可能在北京市中学里没有几个有的,还有一个是高尔夫球场,据说我们那个果岭就花了上百万。我们给孩子们提供任何的资源,包括现在的图书馆的管理也是学生和老师可以随时到那里去查找资料的。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的虚拟空间,小学用的比较好,所有老师的教程都放到网上。

  如果有希望到我们学校参观的尽管来找我,我也特别希望能够多参加这种活动,也给令我自己开拓眼界。  

    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这两方面,现在我们是根据出路凑课程。无论国际班或者国际学校,我们培养的都是国际化的人才,将来学生都是要出去读书的。凑课程这方面其实我倒有个见解,现在我们的实际情况,倒不如说根据我们的实际能力凑课程,不仅仅只是根据未来出路在凑课程。如果我们反过来想这个问题,假如与西方教育真正接轨的话,站在学生未来发展上来讲,从他未来直接的选择以及未来社会的发展角度来讲,来为他们提供课程可能能够从根本上来解决我们的问题。比方说我们在美国的合作学校,美国的一个高中近百门的课程能够提供给学生去选择,自己所在的学校不能选择和提供的课程怎么办,他利用社会资源,把优质资源重合在一起,比如AP中的某课程,如果是这个学校的薄弱环节,就可以把它设在另外一个高中里去,宁可天天出校车带着这批孩子到那边读书。如果自己本校有特别强的课程,就可以吸收别的学校开校车到他这儿来读书。

    这次我去的时候我们合作学校的董事长得了一个奖,这个奖就是鼓励学生动手修建破旧房屋的教育部门的一个奖,这个奖颁发的还挺隆重,就是从银行里花一美金拍卖了一个旧房子,把这个房子全部撒开了专门开的一个课程为孩子们,这里面包括很多建筑知识、装修知识,以及其它很多方面的动手知识,这就是一门课。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不要被功利的思想带着我们去走,站在我们自己本身也是父母的角度,为我们自己孩子未来的出路来开课,这样可能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比方说在课程中就遇到了我们下面的一个问题,我们也解决不了,任何一个学校资金再雄厚、势力再强大,你都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互联网时代又给我们带来了另外一个契机,就是我们可以利用其他的课程和资源在网上学习。

    反过来这样又解决了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每个学生选择的都是他自己感兴趣的、自己对未来的发展有益的课程,他学起来自己都很有劲的。

     本稿件为新浪国际学校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新浪国际学校栏目征集专家、网友、学校来稿,点击可查看征稿启事

  新浪教育现面向广大家长诚征:1、驻站作者;2、VIP家长;3、家长联盟成员;详情请点击报名链接:http://t.cn/8sbRAXq

  微博:@国际学校家长圈

  微信:国际学校家长圈(公众号:ischoolQZ)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