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唯物论考点概括之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二、辩证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原理

  1.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

  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 "物质"范畴是唯物主义哲学关于世界本原和统一性(不同的物质形态都具有客观实在性这一共性)的最高抽象。

  恩格斯说:“物质本身是纯粹的思想创造物和纯粹的抽象”。

  列宁从物质和意识的关系中揭示了物质范畴的深刻内涵,指出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物质的根本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2.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观的意义

  (1)坚持了唯物主义一元论。区分了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和二元论。

  (2)坚持了反映论和可知论。区分了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3)指出客观实在性是一切物质形态的共性,具有深刻的辩证性质。区分了辩证法的物质观与形而上学的物质观。

  (4)把实践活动纳入物质范畴。区分了实践唯物主义(即辩证唯物主义)与机械唯物主义。

  3.辩证唯物主义的时空无限性原理

  (1)有限反映着具体事物的暂时性和相对性。无限反映着客观实在的永恒性和绝对性。

  (2)任何事物都是有限和无限的统一,割裂二者关系是形而上学。

  ①无限存在于有限之中,无限由有限构成。

  ②有限包含无限,有限体现着无限。

  ③有限可转化为无限,超出有限的界限即趋向无限。

  ④同有限相联系的无限才是具有现实性的真无限。

  这一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确立积极革命人生观的科学依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