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认识论考点概括之认识的辩证过程原理及其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五、认识的辩证过程原理及其意义

  1.认识运动的辩证过程

  (1)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如此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辩证发展过程。

  (2)认识过程的两次飞跃。

  从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是认识过程中的第一次飞跃。以透过现象把握本质。

  从理性认识到实践的第二次飞跃是更重要的一次飞跃。从实践的角度,以认识指导实践。从认识的角度,以实践检验认识。

  (3)从理性认识向实践飞跃的条件。

  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反映一般,实践针对个别。二者有区别,必须具体分析,不能生搬硬套。只宜“量体裁衣”,不可“按图索骥”。

  ②形成合理的实践观念。形成符合实际的“预案”是变理论为现实的决定性环节。

  ③理论被群众掌握,化为自觉行动,付诸社会实践。

  2.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是理论创新的哲学基础

  (1)人类的实践和认识是永无止境的过程,要求我们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创新。

  (2)认识过程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原理是理论创新的哲学基础。

  ①认识过程的反复性是指,由于客观事物的复杂性,人的认识往往要经过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②认识发展的无限性是指,由于客观世界是无限发展的,因而人类认识的发展也是永无止境的。在形式上是循环往复,在实质上是前进上升。

  ③认识运动的反复性和无限性决定了认识和实践是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