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历史观考点概括之有关社会发展规律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二、有关社会发展规律原理

  1.社会历史规律的特点

  (1)社会规律是人的实践活动的规律。

  ①从形成机制上,它形成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

  ②从作用方式上,社会规律只有通过人的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才能实现。

  ③从表现形式上,社会规律主要表现为统计学规律。统计学规律揭示的是必然性和多种随机现象之间的规律性关系。

  (2)恩格斯关于平行四边形历史合力的思想说明:社会规律的客观性表现为它是无数创造历史的个人相互作用的“合力”,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2.两大社会历史基本规律

  (1)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规律的基本内容。

  这一规律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其内容是: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及其发展变化的方向,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归根到底取决于和服从于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

  这一规律表明,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中,生产力始终是决定性的因素,生产关系的性质和变化发展,生产关系是否需要变革,以及变革的方向和形式,归根到底取决于生产力的状况和要求。

  (2)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发展状况规律的基本内容。

  这一规律的主要内容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产生、性质和发展变化的方向,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取决于和服务于经济基础的性质和要求,这一规律表明,上层建筑的性质和变化发展,上层建筑是否需要改革以及改革的形式和方向,都取决于经济基础的状况。

  3.交往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1)交往的含义。

  交往是①人类特有的活动和存在方式,是②人与人之间发生社会关系的一种③中介(互动),是④以物质交往为基础的⑤全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交往的总和。

  (2)交往形式。

  物质交往(物质生产中的合作分工)和精神交往(知识,经验,技能,观念,情感)是两种最基本的交往形式。还可以从多种角度划分。

  (3)交往的社会作用。 

  ①交往促进生产力发展 推动生产力各要素的合理配置,发挥最佳功能。

  ②交往推动社会关系变革和改善。 

  ③交往是传承科学文化的重要途径。 

  人类依赖同代人异地交往和不同代人代际交往传承科学文化和创新发展。

  ④交往促进人自身的发展。 

  人们通过交往扩大活动的范围,拓宽视野,获得全面发展。

  ⑤全球化时代的交往活动对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起巨大促进作用。

  经济全球化时代信息和网络技术广泛使用,我国对外开放与世界广泛交往,促进了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