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认识论考点之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四、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原理

  1.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

  感性认识是认识的低级阶段,包括感觉、知觉、表象三种形式。特点是直接性和具体性。

  理性认识是认识的高级阶段,包括概念、判断、推理以及假说和理论等形式。特点是它的间接性和抽象性。

  2.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辩证关系

  (1)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相依存。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这是认识论的唯物论;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到理性认识,这是认识论的辩证法。

  (2)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互相渗透。

  3.割裂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错误观点

  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割裂开来,在哲学史上表现为唯理论和经验论。

  唯理论和经验论又各有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区别。

  唯理论和经验论在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是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