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唯物论考点概括之意识的本质和意识的作用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四.意识的本质和意识的作用原理

  1.意识的本质和作用

  意识是人脑的机能,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反映。意识是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映象。

  意识的作用即意识对物质所具有的能动作用。辩证唯物主义在肯定物质对意识的决定作用的前提下,又承认意识在实践的基础上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作用。

  2.意识能动作用的主要表现

  ①目的性。

  ②创造性。意识不仅反映现象,而且反映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③对象性,即指导实践,改造世界。“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

  ④意识还能控制人体生理活动。

  3.意识能动作用的条件性

  意识的能动作用是巨大的,但它的发挥又是有条件的。

  ①必须遵循物质运动的客观规律。

  ②必须把正确的思想付诸实践。

  ③必须借助一定的物质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