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认识论考点概括之解放思想与更新思维结构的原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二、解放思想与更新思维结构的原理

  1.能动反映过程中的信息变换。

  (1)信息是同物质、能量过程联系的普遍现象,是事物属性和含义的表征。

  (2)主体反映客体就是获取客体信息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主体通过信息变换在头脑中建构出一个与客体异质同构的观念系统。

  转化过程:①实物信息;②客体特征信息;③编码信息;④观念信息。

  2.能动反映过程中的选择机制

  (1)选择是反映者在接收对象信息时①根据自身的需要,②由于客观条件的决定,只反映被反映者的某些特性。

  (2)选择表现为主体①感觉器官的选择;②思维对知觉、表象中信息的选择。

  (3)认识的选择机制和反映特性并不矛盾,本身就是能动反映的表现。

  3.重构是实现能动反映的内在机制

  (1)重构是指主体在思维中对客体信息的建构过程。重构就是主体把经过选择、加工的客体信息在大脑中重新组合为观念的体系。重构的观念体系与对象之所以能够一致,不仅在于内容来自对象,而且在于主体的认知模式是客体主体化的结果。

  (2)重构同反映并不矛盾,而是实现能动反映的重要环节和内在机制,是认识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的突出表现。

  4.解放思想,更新思维结构

  (1)由于主体的思维结构、认知定式是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认识应向实践开放,主体应以实践为基础不断调整和更新自己的思维结构,从而实现主体对于客体的相符性反映。

  (2)马克思主义的能动反映论鲜明地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辩证统一。作为政治理念的“解放思想”,其认识论内容就是更新思维结构,即“换脑筋”。

  只有更新思维结构才能使认识跟上不断发展着的客观实际。

  必须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