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历史观考点概括之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三.科学发展观的哲学基础

  1.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1)发展的实质。

  ①发展是事物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无序到有序的上升运动。

  ②发展凝结着事物运动、变化的成果,反映着事物的新陈代谢的规律,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③(在社会领域,发展是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发展过程。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2)科学发展观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观。

  ①科学发展观坚持历史唯物论。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历史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由物质生产力的发展、经济的发展所决定的。发展是硬道理,社会发展归根到底首先要解决好生产力的发展。

  ②科学发展观是尊重客观规律的发展观(又好又快)。

  从客观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

  客观规律性和主观能动性的关系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所要回答的一个基本问题。

  科学发展观正是回答了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问题(参见十七大报告)。

  (3)科学发展观是辩证的发展观。

  ①科学发展观是对立统一的发展观。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科学的发展观的哲学依据就是矛盾学说。本质上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立统一的观点,认识和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②科学发展观的“全面发展”体现了辩证法的全面观点。

  全面发展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③科学发展观的“协调发展”体现了辩证法的普遍联系观点。

  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

  ④科学发展观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辩证法的发展过程性思想。

  可持续发展是指发展过程的持久性、连续性和可再生性,是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具体体现了辩证法的过程论。

  总之,科学发展观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原理的创造性应用,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2.关于社会和自然协调发展原理(建设生态文明)

  ①社会与自然界是相互依存的,因而也必须协调发展。

  ②社会和自然界具有不同的运动规律,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必须尊重自然。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观。

  ③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参见十七大报告)。

  3.科技社会作用的两重性和可持续发展的原理

  ①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像一把双刃剑,既为造福人类开辟了广阔前景,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全球问题。

  ②“全球问题”的实质。“全球问题”深刻地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矛盾、科学与价值的矛盾。“全球问题”不仅是自然问题、科技问题,而且是社会问题。

  ③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内容: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危害后代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资源环境。

  ④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社会发展是一个人类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过程;它也表明社会发展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统一。

  4、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的原理(第四章第三节)

  (1)两大主题。

  追求真理和创造价值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两大主题。

  真理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价值是客观事物对人的需要的满足。

  (2)两大原则

  真理原则和价值原则是人类活动的两个基本原则。

  真理原则与价值原则各有侧重点:真理原则强调主观符合客观,价值原则强调客体满足主体。而主体需要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对不合理的需要的满足便会与真理相悖。

  (3)三个内在:

  ①真理和价值之间的矛盾是人类活动的内在矛盾。

  ②真理与价值的统一是人类活动的内在要求。只有通过正确反映并能动地改造对象以满足人的需要,才能实现真理与价值的统一。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追求真理和价值统一的体现(参见十七大报告)。

  ③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真理与价值在当代实践基础上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内在条件,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条基本原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