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辩证法考点概括之两大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1:45   文都教育

  第二篇 辩证法考点概括

  两大特征 三大规律 四对范畴

  “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两大特征”。

  “三大规律”是辩证法的理论主干。

  “四对范畴”是对辩证法规律的补充环节。

  两大特征

  一、普遍联系的原理

  1.联系的观点

  ①定位: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之一。

  ②定义:联系是指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

  2.普遍联系的原理

  (1)联系是客观事物存在和发展过程中所固有的本性。

  ①内部联系:每一具体事物都是由内在要素相互联系构成的统一整体。

  ②外部联系:每一事物都与他事物处于相互联系之中。

  ③整体联系:世界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每一事物都是普遍联系中的一环。

  (2)方法论意义:

  普遍联系的原理是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观点“协调发展”的哲学基础。唯物辩证法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正确地处理和协调经济规律、社会规律、自然规律的关系,协调发展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这正是辩证法的普遍联系的观点的具体体现。

  二、系统的整体性原理

  1.系统的涵义

  ①系统是由普遍联系而形成的事物的存在状态。

  ②系统就是由相互作用的要素组成的具有特定结构、功能的有机整体。

  2.系统的性质

  (1)整体性。

  系统具有其部分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整体特性和功能。

  ①系统的整体性和功能只能存在于各个组成要素的相互联系之中,而不是各孤立要素的简单相加。

  ②要素的性质、功能要所处的系统整体的制约,离开整体,其性质就会发生变化。

  (2)结构性。

  系统的性质不仅取决于其构成要素的性质,更取决于这些要素的结合方式即结构。系统结构对于系统的功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3)层次性。

  系统的结构具有依次隶属关系,不同层次的地位作用不同。

  (4)开放性。

  系统与周围环境处于相互作用之中。

  三.发展观点与过程论原理

  1.发展观

  ①定位: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又一个基本观点和总特征。

  ②机制:事物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构成了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形式;变化是运动的一般内容,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变化。

  ③定义:发展是具有前进和上升性质的运动变化。发展是事物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复杂、由无序向有序的上升运动。

  ④实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产生新事物,在社会历史领域,发展的本质是创新。

  2.过程论是发展观的集中体现

  ①一切事物都是发展的,就是说一切事物都是过程。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的历史,过去、现在和未来。

  ②把世界看做过程的集合体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伟大的基本思想;把世界看做永恒不变的事物的集合体是形而上学的思想特征。

  3.方法论意义

  唯物辩证法发展观和过程论原理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一个重要原则。

  它要求我们用历史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认识问题;

  它要求我们研究新情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