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今日谈:大学生村官并非适合于每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34   人民网

  大学生当村官,一场正在进行着的乡村实验。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年底,全国在任大学生村官总人数达到13万人以上。今年,大学生就业遭遇“寒流”之时,广东高校发起“就业总动员”,省教育厅则提出要扩大大学生下基层人数,千个试点村拟聘大学生任“村官”。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上山下乡”的过程中,很多人对此持怀疑的态度,而大学生村官的生存现状也让人担忧,在这个城市化的年代,把人才输送到农村的道路是否真的好走呢?(南方农村报  2009-05-05 )

  对于大学生当村官,实在是需要细细思量才可以做出的决定,因为一旦为官,那么你的人生的轨迹就要发生改变,因为农村的基层条件,并非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上的,关键的是大学生村官的光环所不会持久起作用的,农民农民农业问题不是一个仅仅是在学校学历几年只是就可以胜任的,在农村当村官,更主要的不是你的学识或是你的考试成绩是否优秀,而是你的社交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是否可以使得你拥有这样的一个努力。

  现在有人对大学生当村官当面泼一盆凉水都做法是很实际上,因为在农村工作,即使是一些家在农村的大学生都不愿去做,因为那样会很没有面子,会很让自己的家人感到没有颜面,因为要是早知这样的话,那么为什么一开始不好好在农村呆着,何苦来考这个大学呢?

  大学生不要轻易报考村官,当作考公务员和考研之外的必然选择。在报考村官之前,可参加一些志愿者组织,先到乡村去体验生活,再利用实习阶段进入企业感受一下。有人把村官当作进入公务员序列的跳板,且不说可能性有多大,只说公务员虽然工作稳定,待遇优厚,但是高度层级化的组织机构内部,那种刻板的生活,复杂的人际关系,未必人人都能够忍受。

  到农村去工作,去领导那么,去从事农村基层的工作,并非是都像那个女大学生那样都额可以做的顺风顺水,因为农村的条件不一样,基层的待遇也不高,尤其是农村的人际关系复杂,而且是农村的家族势力也是比城里更为复杂,因此在一个相对来说宗法实力还是有一定地位的农村,仅仅是依靠大学生的名分还很难主宰农村的基层的具体实际。尤其是在面对农村的一些具体困难和问题时,大学生村官不仅需要自身的抗压能力,还需要具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因此说,对于在校期间的领导工作要和农村的实际工作完全对接不是说没有这样的可能,而是说,这样的可能你究竟可以那个做到多少,这是需要有一个长期的思想准备的。因为大学生当村官不是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一个跳板,也不是一个为今后成为公务员的曲线方式。

  当当村官成为一种新的上山下乡方式的时候,我们不要盲目的乐观,自然也不应该对当了村官就可以改变自己的当下没有找到工作的一种逃避,因为这样的一种方式,毕竟是属于权益之计,毕竟你没有经受如此考验和磨练,你能够想象你一辈子在农村当一个村官吗?下这样的决心,需要勇气,也需要你自身具备这样的素质和条件。当农村的年轻人纷纷离开家乡,逃离家乡是时候,农村青年到农村去,不是不行,而是说在农村城市化的进程中,我们是否需要用这样的代价。

  此外,是到农村就职,不是说不行,而是说,还需要有专业的选择,而不是仅仅只是村官这样一个位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教育时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