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研讨会:如何振兴中国民办教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6:10   新浪教育

  “是不是说政府有钱了就不需要民办教育了?”5月15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民办教育研究所共同主办题为“如何振兴中国民办教育”的研讨会,探讨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问题。与会专家认为,“如何振兴民办教育”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一个重大主题。民办教育仍然是中国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以营利和非营利为标准,结合中国实际对民办教育进行分类管理,并呼吁政府应该努力创造条件实现民办教育和公办教育的平等协调发展。

  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主持,以嘉宾讨论的形式展开,各方专家就“如何振兴中国民办教育”这个话题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以下是本次研讨会的是精彩实录: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柴纯青
《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助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柴纯青

  主持人柴纯青:尊敬的各位老师,我们下午的会现在开始。本次研讨会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和北京大学民办教育研究所联合组织,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建言献策的第六次研讨会,会议的宗旨是希望通过对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讨论,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国家建言献策。

  今天下午的主题是民办教育的研讨会。近年来,自从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以后,民办教育的发展背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人的观念,包括我们很多行政官员的观念都认为民办教育可以不需要了,而且这种观念颇有市场。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是若干年以来全国整体民办教育的发展处于一个比较低迷的状态,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因为政策的供应不充分或者是政策的供应没有力度。所以今天下午我们的研讨会是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研讨,我们研究院会议的传统是每次问题有一个导言,其他的人尽量参与讨论,希望让更多的人发言。

  下面我们第一个环节的发言就开始。最近学界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央的民办教育政策供应不充分的情况下,民办教育的发展进入了地方政策的主导模式,但是我想在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的背景下,我认为地方的教育行政官员对民办教育的认识,地方的政策实践恰恰为国家制定政策提供了非常有利的资源。下面我们请沈剑光局长就重新认识民办教育的价值和我们做一个导言。谢谢。

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 沈剑光
浙江省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 沈剑光

  沈剑光:非常高兴参加这样一个研讨会。当前民办教育发展确实碰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这次研讨会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向全国各地的同行学习、了解这方面的信息、思路、政策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我想作为一个导言的开始,以宁波市为例,90年代的时候我们创造了很多在当时民办教育界有一定意义的事,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几个第一”:比如说我们第一个提出了教育经济一体化的万里教育模式;第一个进行国有学校改制的余姚第四中学;还有一个是在浙江省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占地500亩土地的,投资5个亿的中小学就是华茂外国语学校;第一个把公立大学进行改制,把我们省的师专进行改制变成了万里学院;还有一个“第一个”就是国内正式经过审批的中外合作的全套引进英国诺丁汉大学的模式。创造了很多很有影响的东西,在全国还是有一定影响的。

  我们的认识是这样的,我们认为民办教育的发展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我们的认识大概有这么几条:

  第一个一般都是公认的弥补当时教育经费不足,教育资源不足。当时起步阶段全国差不多都是类似的情况,还是以宁波市为例,2005年我们做过统计,民办学校2005年的投资大概是四点几个亿,占了当年宁波市教育经费的投入是8.1%。所以说民办学校的力量也是很大的,当年一次性教育经费的支出就占了整个投入比重的8.1%。我想这个是大家公认的。

  第二个就是现在比较一致的认识,共建的多元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公办教育更多地强调的是普及,现在强调更多的是公共服务要普及,要公平、均等、标准化,我们民办教育可以提供一些有差异化的、个性化的甚至是一些特殊方面的需求。从我们地方的实践来看我们是最早实行寄宿制学校的,因为当时公立学校不可能有寄宿制的小学和初中,这是从民办学校起步的。还有一个是双语教育和小班化教育以及针对出国留学的国际学校等等,实际上都是由民办学校来提供的。这满足了多样化的需求。

  第三个方面我们从实践上感觉到民办学校的发展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在体制和机制方面进行一些卓有成效的探索。我们自己的理解,有一些民办学校实际上比较好的处理了学校与政府,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之间的关系,学校与教师之间的关系,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特别是自主权。长期以来公办学校受制于很多行政的管理,可能他的自主权的落实没有像民办学校落实得那么好,比如说教师的培训,全员的聘用,高级低聘这个在公办教育种能够比较好得做到。比如说受一些级别、工资和职称的情况难以做到更好。

  有一些学校在岗位工资、结构工资和全员聘任等等方面的落实在民办学校落实得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内部有一个说法就是“校长负责制”比较好的落实的可能主要是在民办学校有的学校。按照现在的说法是逐步向现代学校制度过渡,我们现在都在向现代学校制度发展。民办学校在这方面可能有一些雏形,有一些已经体现了这方面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认为民办教育是很有意义,很有价值的,当然当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

  柴纯青:谢谢沈局长。在发展民办教育之前所有的学校都是县一中一统天下,所有的学校是没有什么活力的,当私立学校出现之后,它会利用比较好的条件吸引它的师资,会激活公立学校内部的体制改革,尤其是在细微的层面做了很多的努力,所以沈局长说民办教育更多的是以一种新的教育生态所需要的作用,就是体制的作用。所以我想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的话题,它实际上关系到未来我们民办教育到底是以什么样的价值,以什么样的使命实现它的发展的?我们会议议程上列了讨论嘉宾,这只是我们的列法,各位可以自由发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