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研讨会:如何振兴中国民办教育(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6:10   新浪教育
安徽省宣城市教育局局长 杨邦孝
安徽省宣城市教育局局长 杨邦孝

  杨邦孝:我是安徽省宣城市教育局的。我们宣城的民办教育是上个世纪起步的,第一个是低门槛准入的阶段,考生普遍是从补习班转过来的,第二个是民办教育经过了大力发展的阶段,最近医保实施以后我们进入到了规范管理的阶段。我们认为目前发展的空间很大,如果说义务教育阶段,初中和小学是稳定阶段,幼儿园、职高特别是民办的高职院校还有待大力发展。我们安徽省教育厅4月28号发了一个文件,还是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所以民办教育的作用开始是解决财政收入不足,特别是宣城比较明显,民办教育这几年总的投入到了8.86多亿,我们全年的财政也是48个亿,民办学校的学生占整个在校学生的22%,幼儿园占90%以上,幼儿园主要是民办教育。这是一个作用。

  第二个作用,我们知道民办教育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前不久我们到了孔子的家乡,孔子就是一个民办教育家,而且两千多年来一直是一个民办教育家,但是这几年的一统的计划生育不如民办教育发展得快,民办教育增加了整个教育的活力。

  第三个目前公办教育搞的是公正和均衡,在选择性、特色方面还要靠民办教育来打天下。因为公办教育是一种统一的,一开始人是统一考试,民办教育有灵活的用人机制,有灵活的工资制度,我们搞了“大礼拜”,在课程上灵活的改革。

  面临的困境主要是医保机制和绩效工资实施以后初中阶段和小学阶段的老师,我们的民办教育好像是可有可无,这是一种误差,我们推算教育投入是一个长期的问题,政府还不能解决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和高层次的需要。所以应该高度重视。一个是政治上要一视同仁,所以这个才是一个身份。我觉得湖南省的提法很好“民办教育就是民办事业单位”,但是他们到民政局去登记的时候没有人去,国家公务员、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民办教育它的前提是民办,它是事业单位,民办学校的老师和公办学校的老师都是育人的,都是社会的教育组成部分。这是一个认识。

  第二个是在培训骨干教师、评定职称上要一视同仁。我们评定优秀班级、三好学生的时候民办教育也要一样地推介。我们的教师在我们市拿了一等奖,我们照样要给予奖励。

  第三个是相关政策的延续,免费收费等等和公办学校一视同仁,要贯彻到底。

  各位专家抱着对民办教育负责任的态度,民办教育有营利和非营利,经营和非经营,我觉得不必要这样划分,既然是民办教育,主要是在财务管理、财务审计、财务监督上下工夫。我就讲这么多。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 袁征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教授 袁征老师

  袁征:我讲一点想法,刚才听了两个局长的发言我有一些关键的问题一直不同意。什么是民办教育?现在一直不清楚。正因为不清楚所以民办教育搞到现在那么糟糕,这是真话。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有好些人希望在中国能够出现中国的哈佛,现在哪个民办教育机构,哪个教育家,哪个局长敢这么说,已经没有人敢这么说了,事实上私立教育和公立教育相比在全世界任何比较像样的国家比弱得不成样子,所以这个正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大的问题。

  大概是2006年的时候有一个民办教育的立法会议。我在这个会议上提出了现在民办教育发展不成样子的一个关键问题是根本就要抛弃“民办教育”这个讲法,要按照国际惯例把学校分为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而不是说民办学校。什么是民办学校,什么是民办教育,没人说得清楚。我们专门有一个杂志叫做《民办教育研究》,它给的英文译名是“privite education research”民办教育有公有私,例如说万里学院很有名,有人说不知道是私,还是“公”,当然是“公”的,命名说明万里学院是全民所有制单位,那不是“公”是什么?现在民办教育就在这儿,地位很尴尬,不知道是什么。现在公认的是民办教育能够补充政府投资的不足,假设我们政府有足够的钱,或者是某个地方政府有足够的钱,我们是不是就不要这个补充了,就让民办学校关门,这肯定是错的,所以首先我们要考虑我们现在的民办教育是什么,要分开公立还是私立,刚才两位领导讲了民办学校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差异化,是,私立教育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差异化。

  美国学者很早的时候就发现了这个问题,因为公立教育是政府统一管理的,就像刚才杨局长讲的是政府统一管理的,而且公立教育的制度是由全体选民共同决定的,所以学校的发言权是很小的,学校的学生和学生父母的发言权也是很小的,你学生父母跟全体选民比起来占的比例非常小,所以美国学者很早的时候就指出公立教育那的模式是很统一的,因为它是政府统一管理的,所以公立教育并不是说我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它那种模式化是与生俱来的,没治的。所以在任何正常的发展的国家私立教育都是一个国家教育改革的火车头,因为公立教育它必须要有法律授权才能做,而私立教育不需要。对于政府机构来说法律没有授权就是禁止的,而对于私立机构来说法律没有禁止就是自由的。所以有这个改革的自由。

  好,那么原来所谓私人办的民办学校是靠什么生存的?主要是靠公立学校留下一点点的缝隙才生存下来的,它有一个重要的吸引力就是它的多样化,比如刚才局长说的能够办寄宿学校或者是高收费的学校。私立学校原来是靠这个缝来生存的,结果政府或者是政府机构,比如说公立机构又来投资,又办了一些民办学校,结果它也能够跨地去招生,也能够进行一些特殊服务,结果就把私立学校能够生存的一点点优势也给挤占了,现在实际上真正的民办学校里面公立的民办学校在全国来讲绝对是占优势的。

  我来自广州,广州的初中和高中公立的民办学校是十四个或者是十五个联合起来一起统一招生的,把私立的民办学校提到边上去,报纸也说了这十四五个学校是重点民办学校,意思就是说私立的民办学校是非重点的民办学校,就把真正的私立学校挤到一边去了,我在2006年发过一篇文章就讲到了这个问题说私立教育是民办教育发展必须要解决的一个原则性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私立学校的发展连门都没有,这样下去中国能出哈佛吗?门都没有,根本不可能。所以说这个东西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所以我提交给这个会议的论文题目就是“私立教育阻碍私立教育发展的几个重要的误解”,其实最重要的误解就是“民办教育”这个概念。

  谢谢大家。

  嘉宾(中国青年报记者):我很着急。刚才两位局长都讲到了民办教育的一些好的方面或者是各地都在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沈局长有一句话说现在的民办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这个问题到底在哪儿?因为我们今天的会是要振兴中国的民办教育,我们只有找对了问题才能提出很好的建议,所以我们希望下面的一些专家或者是学者能够从这个问题来讲一些实际性的内容。我们不要纠缠在一些很空泛的做的好的地方。作为从媒体的角度我非常希望听到这样的声音。谢谢。

  柴纯青:谢谢,我们这次研讨会主要还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所以希望大家下面的发言更有针对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