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题研讨会:如何振兴中国民办教育(组图)(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16:10   新浪教育

  吴华:袁先生的整个话的观点非常明确,就是要进行分类管理。这也是现在中长期规划中的一种主流思想,但是这个思想至少我到现在没有搞明白,从现在的状态怎么转到分类管理的状态,我听下来之后都没有发现可行的办法。简单的说你现在办一个民办学校,如果进行分类管理,你是做营利的还是做非营利的,你如果是做非营利的你这个资产就全部充公,你如果是做营利的就要交税。现在我们如果抽象的说这个可能是可以的。但是实际的途径我想听听各位的意见。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 储朝晖先生
中央教科所研究员 储朝晖先生

  储朝晖:不好意思,我感觉做了这么长时间的教育工作,觉得教育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不像其他的问题可以把它理得很清,很明白。我想从两个方面说一下我看法:第一个方面,我想讲的是国家主义的教育观念不管是民办教育还是私立教育,它是一个关键性的资源。为什么我们叫做民办教育或者是私立教育在发展中遇到了这样一些问题,它的起点在哪儿,应该说给我们国家主义的一种教育理念是直接相关的。国家主义教育理念从管理的角度来说是强调集团的。对于教育来说就是国家包揽教育。在1950年的时候中国还有很多的公办教育或者是民办教育,或者是私立教育和民办教育之间是一种正常的生态环境,但是这种生态关系在1952年发生了变化,当时的主要思想或者是作为一个引子是1952年北京市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就说现在民办学校、私立学校进行公有制的改造学生教不起钱了,没有经费了。当时毛泽东就在这个报告里面批了这样几个字:如有可能,应全部接收私立中小学。这几个字今天下来就是教育部9月份发了一个指示,11月份做了一个规划就是要在1954年之前把全国所有的民办的私立的学校集办。这个背后的理念就是我们国家应该把所有的教育办起来,直到现在这个影响还存在。尽管我们经历了1978年的改革开放,直到现在30多年来这个影响还存在着。

  现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就是认为教育是国家全包揽的,尤其是刚刚马校长讲的几次冲击,这几次冲击都是和我们这个观念直接相关的,《新义务教育法》的出台以及新的工资,这些观点如果不改变,尽管1958年当时出现了“两条腿走路”,我们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经常开玩笑,我们说两条腿走路是正常的呀,因为我们54年已经走到了正常的状态,两条腿走的真正的距离很短,1965年过后又变回去了,尤其是1961年调整整顿以后又变回去了,到了文化大革命的时候由重新再提,那个时候就一团糟了,本来应该是国家办的义务教育,又改成了民办教育,所以后来就出现了大量的民办教师。

  下面我讲一下教师问题。教师的问题实际上和我们前面的观念的问题是相关的。民办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教师实际上存在的问题前面有人已经说过了,我认为就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身的问题,一个是心的问题。目前我们的民办教育或者是私立教育存在的问题就是身、心问题,所以“身”的问题就是他的身份,他的地位在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结构中包括刚刚讲的养老保险的问题没办法解决。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教师内心的问题。因为没办法安身,所以造成了他心理上存在着一种失落感、压抑感和飘落感,我没有一个公办教师的身份,他觉得这是很慌的事。目前要解决这样一些问题,简单来说就是要解决整个国家民办教育观念的问题。我们办教育是不是一定要国家准入,我在这个社会中作为一个民办学校的教师是不是光明的,是不是有自信,是不是有中国传统几千年来的“士”的感觉,现在没有这种感觉了。可能问题就在这里。

  谢谢大家。

  吴华:刚才储老师谈了很好的想法。我们这里还有一位是经常有高见的蒋国华老师。针对民办学校的分类和管理您有什么高见可以和大家交流一下?

民进北京市委 蒋国华先生
民进北京市委 蒋国华先生

  蒋国华:分类管理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我是比较早的认为两者要分开的,因为经济基础是马克思说的原理,作为一个个人我们国家也制订了《物权法》这是肯定的。但是现在新的问题是我们参加国家2010年教育规划的主要理论家和一些领导,包括吴华教授在内都觉得很麻烦,觉得说不清楚。我在好几次会上都听到了。所以他们认为可能是三十大、四十大才能办……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

  这里要从几个方面来说这个问题,第一,我们当代的教育,包括所有的教育概念,特别是高等教育找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十字路口的第一个特点就是原来搞起来的国家办学的模式有益于它的普及,国家拿出这么多钱来谁当领导都一样。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将来肯定要改。

  第二个特点就是江泽民同志98年对科学院的批示上讲的“知识经济”,就是知识的生产、传播培训,这个部门将来是国家主要的产业部门。什么叫产业部门?就是归根到底早晚要给国家交税的。可能在座的小孩说不定还能看见,像我这样年龄的可能看不见了。这是肯定的。

  第三个特点是现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你们当教育局长的要真正认识这个问题,就是现代的教育模式一定要改变,大的说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小的说是为自己将来能够找到一个比较好的职业。

  另外一个情况我们现在讨论不清楚,总拿美国和日本、法国比,我们有好多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所以我赞成早晚要分成营利机构和非营利机构。怎么弄清楚?我老家是江苏的,只要党中央下决心,三天就弄清楚了,完全可以弄清楚的。原来我们江南的博士不是被“温州人”打下去了吗?你们按照党的指示看的远,都是叫私营的或者是民办的,江苏全是以党的组织的民意搞起来的,所以当时叫乡镇企业,后来党中央理得很清楚的,完全没有问题。

  现在要理清楚,但是我建议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教育政策,国家的财政政策应该让民营企业发展或者是有些行业发展,我经常说你这个学校现在是民营的或者是私立的,你说我将来要按照非营利机构办,也要像小平同志说的30年或者是50年不要交税,因为我们国家拿不出那么多钱发展公办教育,香港好多年没有回来不交税,台湾、澳门他们都可以不交税,我们在社会主义土地上的民办教育完全可以不交税。但是一定要分开,如果不分开的话问题会越来越大,比如说会出来一些独立学院的乱七八糟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