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面试技巧:八大诀窍应对“铁面判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6:12   华图公务员

  作者:华图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面试教研室

  在面试之前,考生心里最没把握的是:考官会是怎样的一个人。把考官想像成考场上的老师,神情严肃的家长,爱挑剔的上司,评头论足的评委都是错误的。面试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考官也同样受这种职业的限制。他既要评价考生的情绪稳定性、成熟程度、兴趣爱好、动机、判断力、态度和交流能力,还要了解考生的自信心、个人仪表和坦率性等方面的情况;了解考生的教育状况、身体状况、家庭背景以及工作经验能否胜任该岗位工作。但由于每个考官的性格各异,兴趣不同,处世方式大相径庭,考生需要面对的问题也变得复杂起来。

  因此,必须学会快速评估考官类型,了解考官的说话方式、思维方式,这样才能应付自如。

  (一)怎样应对彬彬有礼的考官

  有些考官一见到考生,便上前边握手边寒暄两句,好像面试的对象是他而不是你。一切看来都十分顺利,考生为有如此好的开头而轻松愉快,自信心油然而生,好像自己才是这里的真正主宰。

  其实这是假象。这类考官多属于常识家。他们表面看来谦虚和蔼,易打交道,可内心有严格的戒律。他们拥有卓越的洞察能力,即使你想掩饰内心的不安,而假装平静地谈话,仍然会被识破。但是,他们在表达方式上永远让你感到舒心。他们多用赞同的方式和你交谈:“你那篇文章写得蛮好的,字也挺漂亮”。然后说:“你说得不错,不过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想的……”又巧妙地走到你的反面,而且让你感觉他的确言之有理。他总是很理解你,当你的话说完后,他会说:“我是这样理解你的意思的……”其实他是巧妙地在你的话里加入他的思想。

  他们才是面试的主角。他们在心理上毫无遗漏地掌握着应聘者。每个人都会在得意时放大自我,考官就考生的某些优点予以夸奖,从而缓冲警戒心让其充分地表现自己。他们不管有没有看中你,都会使你感到安慰,他们用谨慎、恳切、言之有据的谈话方式,使你信以为真。

  面对这种类型的考官,必须保持高度的警觉。最重要的是诚心诚意老老实实地谈自己的想法。不要一味地迎合考官,也不要妄自尊大,以为自己了不起。他礼貌,你最好比他还要礼貌。

点击快速查看应对方法
怎样应对彬彬有礼的考官 怎样应对表情严肃的考官
怎样应对含而不露的考官 怎样应对慢条斯理的考官
怎样应对姿态较高的考官 怎样应对健谈的考官
怎样应对沉默寡言的考官 怎样应对按部就班的考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