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并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5:00   新浪教育

  运用“爱与理智”教养方式的顾问式父母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提供选择、分享控制权,帮助青少年孩子树立健康的自我认识,从而帮助他们平安度过青春期。他们既让孩子自己面对问题,也让他们自己解决问题。

  我们可以为青少年做三件事:第一件就是帮他们树立强烈的自我认识。这样,当他们进入各种诱惑纷至沓来的年龄时,我们就可能促使他们不去滥用药物、酗酒或从事其他危险行为。

  第二件事,就是帮助青少年懂得怎样做决定。要做到这一点,部分要靠他们培养自己对那些决定的责任感(既包括快乐,也包括失望),将这样一种理念植根于他们的意识之中,即:“生活质量如何,取决于我做什么样的决定。”

  第三件事是,对于某个特定问题,到底该由谁负责,这一点必须搞清楚。如果父母在需要划清界限时不划清界限,那么,他们和青少年孩子都会遇到许多麻烦。

  让青少年自己面对问题,拥有自己的感情、自己的失望和自己的褒奖吧!如果向青少年提供这样的信息:他们之所以不能做这做那,是因为那样做的后果会让家长发疯,那么情况就糟透了。首先,这种信息促使孩子根据别人的声音来决定自身行为。其次,它会刺激某些青少年产生一种不成熟的反抗,因为有些青少年总希望千方百计让大人发疯。无论出现上述两种情况中的哪一种,孩子都无法独立应对局面。

  比如说,假设你女儿开家里的车外出,想向朋友们炫耀一番。她是否该这样想:“如果我撞坏了这辆车,爸爸是否会真的发疯?”一个成熟的青少年会作何反应呢?如果她是个通情达理的姑娘,即将拥有自立能力,就不会这样想。相反,她会对自己说:“哎呀,如果撞坏了这辆车,我会把车上所有的人都扔到高速公路上去。还是小心点好。”

  独立面对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这是青少年的责任。但是,事情往往没有听起来的这么容易,因为我们总是忍不住像一架直升机一样,去保护自己的儿女免受现实世界的伤害。我们也可能像教官似的昂首挺胸、满口脏话,希望所有的青少年都无一例外、无可辩驳地遵守同一操守。我们必须抵挡这样的冲动和诱惑。

  作为研究教育辅助专业的专家,我(吉姆)常常觉得自己要身不由己地去解决学生面临的问题。于是,我不得不训练自己做另一些不同的事(通常是运用一个关键词“真不争气!”)。只要用上这个词,我就会想:“吉姆,小心为妙啊。不要为他解决问题,不要给他提供答案,不要向他提出建议,也不要去保护他,让他自己独立思考吧。”当学生听到“真不争气”这句话时,他们听起来像是理解与宽容。“是啊,太糟了,真不争气。我敢打赌,帮他们肯定让我觉得不舒服。”

  如果让青少年知道我们理解他们的感受,我们就将控制权交给了他们,而不是我们。

  如果将表扬和鼓励混为一谈,那么问题的“所有权”之争就不会结束。20年前,公学开始采用某种称作“正强化”的行为科学用语。这种概念认为,如果花很多时间告诉青少年他们做的事有多出色,那么他们就会做得更好。

  这种方法对于培养青少年非常管用。因为当他们自视为最出色的人才时,就不必去找证据证明这种自我认识。但是,在我们的课堂上、家庭里,有多少青少年真正认为自己是最出色的呢?

  如果和青少年谈话时把他们看成大人,那么对他们的鼓励效果最佳。我们并不能通过告诉他们有多好,来帮其建立自我认识。如果一个青少年对自己的认识很差,那么你把他说得天花乱坠也没用,那样做只能使他们变得更加瞧不起自己,倒不如我们什么也不说效果好。

  青少年们今天表现好、明天表现差,完全没有定势。我们可以通过尽可能少地批评他们,通过不要求他们从自身寻找优缺点,以此来提供帮助。我们希望他们独立思考,应该向他们提问,而不是把他们指挥得团团转。当他们说自己要做某件蠢事时,我们可以回答:“好啊,这也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那样做。你是否考虑过那样做的后果?比如,一、二、三……”“我们希望你能遂心,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爱你。”

  和孩子说话时把他们看成大人,我们就在传递着强烈的信息:我们希望你们像大人一样做事,希望你们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但通过说教或恐吓显然达不到这个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