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责任感的青少年对自己感觉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5:00   新浪教育

  尽管谈到了自我认识,但我们并没有侧重强调自尊或自我形象之类的术语。你不会找到任何旨在增强孩子自尊的“爱与理智”教养方案。

  请不要曲解我们的意思。我们希望你的孩子具有强烈自尊心。但是,通过侧重培养自尊或自我形象,是得不到强烈自尊心或良好自我形象的。实际上,如果遇到某个自我形象良好的青少年孩子的父母,你问他们强调自我形象、谈论自我形象有多少,他们肯定会面带茫然地说:“哦,是吗?我们根本没谈过自我形象,只是你适才提到它。”

  自尊和自我形象是家庭运转方式的产物。当你鼓励孩子在顾及后果的前提下,作出明智选择和富有创见的决定时,积极的自我形象便会随之而来。用“爱与理智”方法教养孩子的父母并不强调孩子“说漂亮话”,而是强调直率、勇敢、通情达理、有思想。

  不妨举16岁的杰夫为例。杰夫是个“夜猫子”,成天无所事事,而且对父母粗鲁无礼。有些图书也许鼓励他父母和他好好谈谈,要他以正确方式看待自己。这也许不无意义。心理咨询也可能是父母可以采取的好选择。然而,父母更可以运用“爱与理智”培养技巧,鼓励杰夫作出负责任的选择,而无论出现什么后果,父母都愿意承受。

  责任感并不是父母通过说教、威胁或恐吓,而传递给青少年孩子的一种东西。责任感以及与其相伴的自我认识,是通过允许青少年独自塑造自身性格这种无形信息传递给孩子的。给青少年孩子提供自主决策的机会时,我们还必须允许他们犯错误。不过,这并不是说让孩子懂得责任感,就允许他们做了让人无法接受的事也可以逃脱处罚。父母有权期望孩子作出负责任的举动。

  这种看法还认为,大人和青少年都是在巩固自己的强点中长大的。但是许多人在成长过程中并非如此。吉姆上学时,如果老师问他:“嗨,吉姆,你有何特长?”他肯定会说:“我不知道。”如果老师追问:“哦?那谁知道?”那他很可能回答,“哦,我妈妈知道,老师。类似这种事他们应该很清楚。”

  但是,如果老师问他“嗨,吉姆,你的弱项是什么?”,会怎么样呢?没有谁对他的弱点知道得比他更清楚了。他会将自己的缺点倒背如流地一一说出,因为他的老师和父母认为,在他能够学习任何知识之前,必须首先认识到自身弱点所在。比如说,每次他想干点别的事情时,妈妈都会说:“吉姆,你说话时发音太不清晰。看看你,连M、P、B都发不清楚。”但是,这样的当面批评并不能真正帮助他——我敢肯定,其他任何处在这一年龄段的孩子遇到的处境,都和吉姆的没什么两样。

  让我们帮助青少年认识到自身强项,并以其为中心发展个性吧。这并不是说应该对他们的弱点视而不见,而是说不要老是盯着他们的弱点,忽视了优点。他们能够也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从经验上看,此处的原则是,永远都不要让自己或自己的某个孩子一次盯着一个以上弱点。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