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本自我认识——我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15:00   新浪教育

  约翰最要好的伙伴吃午饭时找到他说:“嗨,约翰,午饭真好吃。我找到了这包真正称得上绝好的东西。我们到学校后面找个地方抽几口吧。”

  “真的?为什么不去呢?”约翰回答。“偏不”这两个字从来都没有烦扰过约翰。

  但是,当时并不在场的约翰的父亲却很招他烦。约翰不由得自言自语:“伙计,如果你那样做,老爸真会发疯的”。约翰自言自语的后一句话是什么呢?“哦,他绝对发现不了。”

  在青少年心中,充满着逞能、吹嘘、威胁、逼迫的声音——这些响亮的声音都来自头脑之外。但是,即便面临最安全的局面,青少年也会在自我认识和优柔寡断方面自然而然地饱受许多问题的困扰。

  抱着“自己长大了”这种想当然的心理,约翰下决心的方式是低级的。如果有人要求懂事的青少年吸毒,他们会对自己说:“啊?我怕这样做会影响我的将来。”

  青少年天天在和生活中许多无法理解的事物作斗争。对他们来说,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动摇和犹豫,虽是很自然的事,但这段时间终会过去。所以,获得一种不仅能帮他们健康成长到将来,而且还能使他们将来稳定、不再漂泊的强烈自我认识,是多么重要啊!

  举个例子,特拉维斯并没有父母具有的那种稳定性,他没有结婚,没有房子,也没有车。他不知道到目前为止自己是什么人,却发疯般地想搞清楚自己是谁。于是,他每天花很长时间离开家,跑到布兰顿家里去,还和对方对比牛仔裤上的破洞以及耳饰,希望以此证明他不只是家庭的延伸;他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听布兰顿的话,以此证明他并不只听亲人的话。特拉维斯并不知道,其实他仍然在听自己头脑之外的某个声音,只不过现在他更多地听布兰顿的话,而不是听父母的话罢了。

  当青少年想尽量作出正确选择,却搞不清这样做是因为自己希望那样做,还是仅仅为了让父母高兴时,这些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身份危机”就来临了。这便是詹姆斯•迪恩在《叛逆不需要理由》一书中精辟描写的典型青春期身份危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