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诚实的两个条件:自我力量感和被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13   中国青年报

  我觉得,诚实有两个条件:一是自我的力量感,二是可预见的被宽容。这不是简单的道德教育能解决的问题。如果家长过度要求孩子保持诚实,往往会造就一个“极不诚实”的孩子,用更加隐秘的方法对家长,或者对他自己,不诚实。

  而我,其实更关注接下来的问题——为什么我们就那么害怕孩子撒谎?尤其害怕孩子对我们撒谎?

  谁又能真正做到一辈子不说谎呢?哪怕把所谓的“善意谎言”都除外,就单说那些有点儿不够善良,甚至就是故意撒的谎,我也承认自己说过不少。比如,对于我父母的某些热心指点,我经常是满口答应,然后不出大门就“忘”个精光,该干吗干吗。但这也没影响我做一个符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的合法纳税好公民啊!

  具体到家长的问题上,我猜想,做父母的不能忍受孩子对自己说谎,除了不愿孩子“变坏”的道德洁癖之外,还有一层原因就是对于“失控”的深层恐惧。很多人都愿意相信那个流行甚广的观点,说孩子生下来就是一张白纸,父母有责任、有义务保证这张白纸一尘不染,更不能让它沾到什么污水墨迹。所以,他们必须时刻对孩子的情况保持绝对掌握。如果孩子向他们撒谎,自然就影响他们看不清,当然就是不能被允许的严重错误了。

  但是,我更认同蒙特梭利的教育观点。她认为,每个孩子都天然有一个精神胚胎。只要这个胚胎能在充满爱与尊重的环境中自由成长,孩子自己就会发展出对他来说最合适同时又是最精彩的未来。父母对控制感的过度追求,可能更多是想自己的需要被满足吧。

  所以,整整想了一天,我也没想出怎样才能让女儿可以不为多吃一颗糖而撒谎的好办法。当然,根据行为训练或者习惯养成的原则,我可以实施“坚持不让她因为撒谎获益”之类的方法。但我不愿意。现在,我更多享受一种身为母亲的自恋感受——看,我家女儿多厉害,这么小就知道用策略了,总比隔壁那个只会坐地上打滚儿的小孩强得多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