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怎么做才能培养出不撒谎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13   中国青年报

  女儿刚过三岁生日,就学会了撒谎。这让她爸很着急,连忙大呼小叫地问我——怎么办?应该怎么办?那一脸的严肃劲儿,好像我们的宝贝儿真的撒了什么弥天大谎,对不起全人类一样。

  其实,还真是一件小事儿。

  前些日子女儿牙疼,医生要求限制她吃糖。我们就和她定了一个君子协议:每天只吃三颗糖。可今天这小丫头实在太馋了,就耍了一个小聪明,对刚到家的我声称“一天都没吃糖了”,希望能糊弄着再吃一颗。不过小孩子毕竟还是小孩子,撒谎也不知道要背着人,就傻乎乎地当着知道底细的老爸的面儿,随口胡说八道。结果,自己糖没吃着不说,还把她道德感极强的老爸彻底搞焦虑了。

  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不撒谎?

  还是想想我们自己吧。你在什么情况下不撒谎呢?答案很简单——在用不着撒谎的时候。或者说,在我们不撒谎的结果,不会比撒谎糟糕太多的情况下。

  相信大家小时候都听过“华盛顿和樱桃树”的故事吧!说句实话,当时我最大的感受,根本不是佩服小华盛顿同学的诚实与勇敢,而是打心眼里羡慕他居然有这么一个好爸爸!最喜欢的樱桃树被人砍了,居然没把肇事者打个屁股开花?

  要知道,我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没留神把同学家的花瓶摔碎了,我可是宁肯两个星期不吃早饭还钱,也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我害怕啊!比起享受“诚实的好孩子”的赞誉,我更愿意少挨一次男女混合双打。

  所以,基本上我敢断言,如果华盛顿的故事是真的,那么,他的真诚与勇敢差不多就是因为他知道(至少是潜意识知道),他老爸不会把他处理得太难看。

  同样的道理,我也相信,生活中大多数人撒谎,都是因为当时的他实在感到自己无力承担保持真诚的后果——不管是经济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就像今天的我,不管再把谁家的花瓶碰碎了,也用不着跟老爸老妈说谎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青春心理专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