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不喜欢目前的工作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15:42   新浪教育

  你说“我发现我根本就不喜欢这份工作,我想干点其他的却担心前景不太好”,前面我已经说了“工作给了我们养家糊口,维持生存的基本条件”,我们要生活和生存就需要工作来解决,所以如果你所喜欢的工作达不到生活和生存的目的,那么我们既便是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要继续从事下去。按照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生活和生存是最基本的,如果我们连自己的生存都难以保证,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谈喜欢,其实这就有如缘木求鱼。如果果真是这样,我要说的就是:工作并不是由得我们来挑拣,不管喜欢不喜欢我们都得去做。就像我当年一样由于家庭赤贫,我所从事的体育教学工作自己并不喜欢,但是生活和生存的需要,我必须兢兢业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后来在我做好体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之下,选择了自己所喜欢的心理探索和研究,并在这两个方面都取得了成功。而今我既喜欢体育教学有喜欢心理探索和研究,这是因为体育教学给我提供锻炼身体和了解学生心理的机会,为自己所喜欢的心理探索和研究提供了保障。

  综上所述,如果你的基本生活需要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自己从事自己所喜欢的工作能让自己正常生活和生存,那么我支持你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工作,反之,我建议你在干好自己目前工作的前提之下,利用业余时间来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这样就可以达到两全其美和两不误。

  另外,我们喜欢某件事或喜欢某个工作,其实是来源于件事或这份工作所带来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不是事情或工作本身所带来的,而是我们在从事这件事或这份工作的过程中所感觉到的。你目前不喜欢汽车修理这某份工作,在很大可能上是你还没有找到这份满足感。假设你现在从事的汽车修理工作被厂长认可,同事认同,以及被司机肯定,同时你的手艺精湛经常被表扬、称赞或被汽车司机私下里邀请处理修理方面的疑难问题,这时候你会是什么样的心理呢?你是不是感觉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份工作呢?我想肯定是!如果果真是这种情况,那么你现在去从事你自己所谓“喜欢”的工作,由于你没有这方的知识、技术和技能基础,在干这份你所“喜欢”的工作的时候经常笨手拙脚而被领导斥责、同行发难以及被你服务的客户不满意,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还会继续喜欢你的这份工作吗?由此可见,我们喜欢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这份工作给我们带来的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感觉。所以我说与其寻找我们没有把握的所谓“喜欢”的工作,还不如在目前的这份工作之上创造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感觉。如何才能创造幸福、愉悦和快乐的感觉呢?说白了就是让我们自己在这份工作之中变得有价值、有地位,让他人需要、认可和肯定,那么我相信我们就一定会喜欢上这份工作的!

  不知道我的解释你是否同意,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赐正!

本文选自 杨永龙心理疏导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