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调节:学习效率不高时学会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11:26   新浪教育

  晓虎:别以为只你最有压力

  至今仍记得寒风凛冽的早晨,被闹钟从美梦中叫醒时那种无奈的心情。但是看看床头那个写有10天的倒计牌,我知道成功已经在向我招手。打败人的往往不是远处的高山,而是鞋里的一粒沙子。压力在整个备考的过程中像一柄双刃剑,处理得当则可以让你一鼓作气从而势如破竹般攻克每一个难关。或许有的时候,人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退路,破釜沉舟反而是催人奋进的动力。面对压力,有些人会选择放弃,有些人会急火攻心甚至一病不起,我要告诉大家的是,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是几乎每个考研人都要经历的阶段,别以为你是最有压力的,其实大家都一样。

  网上有人说复习 3 个月,轻松跨专业考上北大。不要奢求这种事情也会发生在你身上,因为这样的人只不过是当年没有参加科大少年班的入学考试,一不小心混进了考研的队伍。自己考上了就考上了,还在论坛里面发帖子炫耀一番,刺激其他的研友。对待这种人的态度,大不了一笑了之,千万不要因此认为考研之路就应该是如此轻松。

  其实根本的解压之道在于承认压力、正视压力。因为,压力不仅仅是你一个人有,而是所有考研人都要经受的考验。

  小黄:学习效率不高时学会放松

  到了考研最紧张的时刻,大家都处于崩溃的边缘了,但是大家都坚信只要坚持就是胜利,无论精神状态多么糟糕就是不离开教室。我这时候在教室往往只待上半天就出去了,然后在校园里看看风景,或者大半天泡在网吧里看电影、聊天。很多人以为我坚持不住,准备放弃了。其实我是在学习效率不高的时候拼命地放松,与网上结识的研友交流心得体会呢。等精神状态调节到一定程度,我努力用剩下的半天时间来赶上大家坐在教室苦耗一天所做的事。

  我这样调节压力持续的时间虽然长,但是效果很好。到最后冲刺时,我觉得精神饱满,熬夜谁也熬不过我,做题的质量也更上了一个台阶。考研结果下来,在班里考研一族中独占鳌头,轻松制胜。大家要是问我心得体会,我的回答都是同样的话:压力降低效率,必须善于释放压力,提高效率,增添实力,最后往往还会有好运气!

  给我一次压力,我能撬起地球。只要方法得当,考研压力没有想像的那么大。就业形势很坏?那只是你不够好罢了。相信自己的实力,把握好自己的人生,压力,我玩弄于股掌间。

  小编感言:当不习惯、不舒服的感觉来临时,告诉自己,太棒了!我正在成长!当有错误、失败、挫折来临时,告诉自己,太棒了!我又有成长空间了!

  压力是我们的人生中的一把双刃剑,我们要积极地去面对,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微笑着正视她,和她玩一场斗智斗心的游戏。当前,在几乎所有人都强调考研压力的时候,我们倡导快乐考研,用一种年轻健康的心态,踏上一场让压力开花的旅程。行动起来吧,朋友,其实你远比自己想像的优秀更多!

本文选自 我的大学 的博客,点击查 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