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发现考试失败对学生打击最大 如何解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0:05   新闻晨报
调查发现考试失败对学生打击最大如何解决(图)
培养情绪智力,让学生体验学业成功

  在刚刚落幕的 “第三届21世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上,市教科院普教所教育心理研究室主任沈之菲的一份“上海学生抗逆力现状与对策”调查引起极大关注,该调查发现,考试的失败对学生的打击最大,甚至超过了丧亲之痛。同时,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韩海玲“学业不良高中生情绪智力培养的实践”、复旦实验中学“初三学困生心理辅导”等课题也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处于整体上弱势地位的学业不良学生群体。一时间,由学习引发的诸多心理问题,以及应对问题再度成为焦点话题。教育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最终目的,而学业不良学生是一个数目庞大的群体,因此,上述课题无疑具有普遍的积极意义。

  课题关注1

  学生压力主要来自学习和人际关系

  “上海学生抗逆力现状与对策”调查分别选取了徐汇、虹口、宝山等5个区3662名中小学生,结果表明上海中小学生面对的应激性事件,主要是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大部分上海中小学生具有一定程度的抗逆力,但其中2%的学生需特别关注,要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而有39%的中等程度抗逆力学生还有很大的抗逆力提升的空间。

  在有关上海中小学生面对的应激性生活事件的调查中,“考试失败或不理想”成为上海中小学生“发生率最高,影响程度也最大”应激性生活事件,在“十个发生频率最高”和“发生过影响最大的十个应激性生活事件”两个排行榜中,都位居第一,发生率达89.0%。

  调查显示,学习压力、人际关系是中小学生面对的最主要的应激性生活事件,其次是丧亲、其他、受惩罚及健康适应。学生面对的学习压力、人际关系事件的频率和影响程度都远远高于其他生活事件。其中,小学、中职学生面对的人际关系事件要略高于学习事件,而初中、高中学生面对的学习事件则略高于人际事件。高中生面对的学业压力最大,其次为初中生。

  “考试的失败或不理想对学生打击之大,甚至超过了丧亲之痛。”课题组负责人沈之菲老师分析说,因为考试的失败,会被学生认为是个人可控制因素的失败,是个人的无能、不努力,是内部的因素,而丧失亲人或亲友患重病,会被认为是不可控制的,是外部的因素,自己努力也是没有用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