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三鹿奶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5位 三鹿奶粉

  2008年9月起,陆续有媒体报道婴幼儿因长期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而导致肾结石的案例,“三聚氰胺”一词也第一次被世人所重视。陆续有报道显示,除三鹿奶粉外,很多其他品牌奶粉也存在这一问题。随后不久有传言说在其他食物中也陆续发现三聚氰胺。一时间,所有涉及到蛋白质的食品都变成了过街老鼠,在商场里堆积如山却无人问津。

  这三聚氰胺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什么会对民众生活引起如此大的震动?

  解读: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这些年来深受世人瞩目的话题。二恶英、苏丹红和三聚氰胺,原本都是不能入口的化学制品,却先后在食品中出现,这背后引发的恐慌可想而知。人们的恐慌出自内心:现在还有什么可吃的?

  其实恐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恐慌心理的扩大化。因为恐慌这一社会现象极易引起心理传播,从而引起动荡。在某种时刻,正是因为民众的这种心理易感染性,才造成了极大的损失。

  在美国曾经出现过一次体育场火灾。当时警方采纳心理学家的建议,以“停车场拥堵”为名,让民众尽快把车子开走,最终事情得到圆满解决,避免了骚乱。

  奶粉里出现问题,不应该扩大到其他食品领域,尤其是某些与三聚氰胺完全无关的领域。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