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华为员工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6位 华为员工自杀

  2008年对于华为公司来讲可说是流年不利。华为员工中接连有人自杀、自残,有些员工患上抑郁症、焦虑症。继7月18日华为张锐自杀事件之后,8月11日华为长春员工赵某又再度跳楼身亡。

  连续的自杀事件,引发社会普遍关注:是什么让华为的两名员工走上了不归路?有网友把矛头直指管理层,认为是不合理的管理制度导致了众多自杀事件,还有人把视线投向员工自身的心理素质,认为是不成熟的个人心态导致了这一切。究竟谁是谁非?

  解读:

  高级白领们一向受世人瞩目。他们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有不菲的收益,但同时也肩负着常人想象不到的重任。华为员工自杀只是其中一例。这其中自然有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原因,但一方面,还有员工自身的心理素质问题。

  白领,不单是一种职位称呼,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代表着巨大的压力:从经济上到生活上。为了维持白领生活,很多人都要起早贪黑,在高度竞争的环境里拼搏。经济压力使其不敢放弃已经显得无味的工作。日复一日的重复性劳动也使工作变得没有激情。在个人生活上,缺乏情感支柱和来自朋友的支持,也使得这批人变得日益憔悴。

  个人心理健康维护,是现阶段社会发展中不容忽视的一部分。现代西方心理学研究也显示,随着社会发展脚步的加快,人所面临的心理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其表现也越来越激烈。因此如何调整个人心态,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就成为了新课题。

  在面对困难时,心理健康者会想办法解决困难,如果无计可施他们懂得放弃。而心理脆弱的人则也会选择放弃,不过是放弃自己的生命。或许这就是华为员工自杀案带给世人的启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