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汶川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1位 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2日,在四川省发生了里氏8级地震。此次地震来势汹汹,在1000多公里外的地方都感到明显震感。一些县城被夷为平地,无数人无家可归,死亡者数万人。一时之间,举国震惊,中国连续3天举国下半旗哀悼死难者。

  此次灾后重建工作可谓倾全国之力。党政军民各方动员,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海内外华人齐心协力。短短时间内,救援队开赴灾区,各种物资源源不断送达受灾群众手中。

  解读:

  汶川大地震是一场自然灾害,但正是在这场自然灾害中,人们开始认识了心理学,接纳了心理学。

  中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年初的雪灾,往年的洪涝灾害,都时有发生。此次的震灾,虽然波及面广,灾情严重,但就其本质仍然是自然灾害。之所以将其列为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之首,是因为在此次的灾后重建过程中,大规模的心理治疗与干预首次进入救灾行列。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们,失去亲人的人们,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食物和水,也不仅仅是帐篷和衣服,他们更需要社会对他们的爱。那些失去了肢体的人们,从死亡线上挣扎回来的孩子们,他们需要在一个充满着爱与关怀的环境里长大。

  心理救助,是灾后重建的一个重要部分。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对许多受灾者的心理辅导都将是终身的。学会帮助,学会爱,是这次汶川地震给人们的启示。(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笔/芦淼)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选自 青年心理杂志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