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胶济线火车出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9位 胶济线火车出轨事件

  4月28日,由北京开往青岛的T195次列车在山东境内出轨,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根据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显示:此次火车超速60%,其根源在于调度管理不良。

  事故过后,人们也开始反思:用近500人的鲜血为此次事故买单,其代价是否太重了?未来人们的出行安全究竟怎样才能得到保障?

  解读:

  衣食住行是人们所面临的最基本的生活要素。中国人口众多,铁路运输本来就是重中之重。此次火车出轨事件发生在胶济线施工调整时期,本身具有外在的特殊性。但在此次事件当中也反映出了管理层面存在着的诸多问题。

  与其说社会群体关注于此次的列车脱轨事件,倒不如说更关注在此次事件的处理意见和方法上。民众对自己所不了解的事情,常常有两种反应:一是盲目自傲,以为自己什么都清楚;一是丧失自信,谣言满天飞,以至人心惶惶。这两种反应在最后接触到事情真相时,都会引起恐慌。而恐慌作为一种极端的社会情绪,会在短时间内与人群中产生共鸣,进而扩散。心理学上对于恐慌的研究有很多,研究结果显示,很多时候恐慌的事件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此引发的情绪动荡。

  尤其是当人们面对与自己性命攸关的出行问题时,更容易受情绪影响而产生种种不良情绪。此次国家能在最快的速度内把事故调查清楚,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未尝不是应对社会情绪的良策。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