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满城皆是炫富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8位 满城皆是炫富女

  2008年4月,一个名为“兰董”的网友现身于网络,以博客的方式对80后和90后一通炮轰,称其为“废物”和“垃圾”,并声称“我的车,你们一辈子都买不起”。

  “兰董”激起了网友的一致声讨。后有人提出一系列证据证明“兰董”只是“我友”网的普通职员,其行为有可能是出于他人授意。

  无独有偶,2008年网络又爆现“雅阁女”、“烧钱男”、“山西炫富女”等一系列以炫富为目的的新人类。而据网友们“人肉搜索”的结果,其中大部分全是闹剧。例如“山西炫富女”所谓的豪宅,其实是姚明在美国的住所,名车也不过是汽车公司的最新展品。

  尽管只是闹剧一场,但众多父母无不忧心忡忡:这样怎么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众多网友也义愤填膺:这不是在给80后90后脸上抹黑吗?

  解读:

  关于价值观的讨论,一向很难得到结果,其原因就在于价值观和人生观构成了一个人思想的根基。如果从心理构成的角度来看,价值观属于非常底层的心理层次。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阶段的理论,它在人的童年早期开始慢慢形成,并且贯穿人生始终。所以针对价值观的“闹剧”,总能在网上得到最多的关注。且不论这众多“炫富”闹剧背后的根本利益究竟是求名还是求利,它所引发的思考的确值得我们重视。

  炫耀性消费观念其实是一种不成熟的消费观,也是个人心理的一部分。它由旧有的农业经济与小商品经济和现代化经济三者共同扭曲发展而成,是邻里朋友之间面子、排场的新体现形式。在市场经济初期,这种消费观念不可避免,也尤为明显。

  消费观作为价值观的一部分,是社会多方面共同培养影响的结果。不成熟的消费观,其实也折射出了在目前价值观多样化的社会里,存在某些“亚价值观”或“反价值观”。奠定一个良好的心理基础,任重道远。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