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十大热门心理事件: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14:36   新浪教育

  第4位 金融危机

  2008年11月,为期一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在华盛顿举行。这次峰会的主要议题就是共同应对全球性经济危机。

  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不断萎缩,各国股市大幅下跌,原油价格动荡,各大跨国公司纷纷裁员。经济风暴对国内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日用品、食物的价格上涨,汽油价格虽经多方调控但还是居高不下,楼市房市呈现奇怪的供求关系,失业待业情况不容乐观,这诸多问题都意味着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也卷入了金融风暴。

  解读:

  由金融风暴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让世界上很多人的账户空了,心理却满了:不知未来会如何的焦虑,被炒鱿鱼的愤怒与无助感,以及生活习惯大乱、情绪低落、躯体病痛等压力与负性情绪将人们的内心全部填“满”。

  有报道指出,美国因经济危机导致的犯罪案件猛增。对此,休斯敦的临床心理学家查尔斯沃夫解释说,目前的经济环境的确容易令民众滋生绝望、焦虑的情绪,因此导致犯罪冲动增加,社会动荡加剧。

  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我们也应该感谢“危机”——有危机的地方,往往意味着出路所在。其实,经济危机之于人类社会,就好像感冒之于人类个体,起到的是一种预警作用。从集体心理的角度讲,经济危机给全体人类提了个醒:我们该如何面对经济、文化、环保等问题。从个体心理的角度讲,它也在提醒我们每一个人检视自己的生活习惯、理财方式,甚至家庭关系是否存在问题。关于这一点,查尔斯沃夫特意指出,许多年轻夫妇不喜欢向对方公开财政状况,那么,他们的小家庭在度过经济危机时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心理学中有此观念: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那么,我们也应该相信,社会系统最终能够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持乐观态度坚守到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