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作死:资深品酒师辣条配葡萄酒

2015年02月17日10:56   教育专栏  作者:突破迷糊  
任性的作死:资深品酒师辣条配葡萄酒任性的作死:资深品酒师辣条配葡萄酒

  “我有一个史诗级酒配菜难题,什么酒适合佐辣条?”一位读者在公众平台上问我。

  严谨的我回复说我没有吃过辣条,任性的土豪就立刻“在京东订了一箱辣条”寄给我,喂!土豪,你想不想知道酒驾保时捷是怎样一番体验呢?

  餐酒搭配,中外有别。

  在西餐的世界里,葡萄酒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和食物互动,就好比说我们今天要拿辣条配酒,那么就应当吃一口辣条,一边咀嚼辣条,一边喝一口酒。然后让酒和辣条在口腔里互动,让他们互相影响,并且让味觉体验获得提升。

  我从来不会尝试嘴里含着一口油滑美味的红烧肉,就喝下一口二锅头。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节奏。中国式的下酒菜,很多本身就具有丰富的味道,比如一碟老醋花生,酸中带甜,花生的香气丰满可口,质地肥腻的花生和滋味清爽的老醋,在味道的碰撞中获得一种动态的平衡。这种平衡是中国菜的精妙之处,像太极,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其味无穷。

  辣条之所以走红,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初恋》,有点嚼劲、辣中带甜、带着壮硕的孜然等香料味道,说实话,排除我不爱吃的因素外,还真的是下酒好菜呢。

  单纯从下酒菜的角度,啤酒白酒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够任性,不怕辣条浓烈的香料味道横扫一切细腻的酒香的话,葡萄酒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如果认真的作死,去尝试深度的搭配,是一定要牺牲酒里细腻的味道的。本着严谨的态度,我随便拿了几瓶有代表性的葡萄酒作尝试。

  第一支是高级的波尔多干红,细腻优雅的香气完全被满屋子的辣条味道强暴了!如果吃完辣条再喝酒,在口中仍然能感受到这支酒复杂的香气,但是如果与辣条稍有互动,就立刻被孜然大哥揍的鼻青脸肿。

  这里想提一句,之前有朋友问我吃烤串喝红酒会撘吗?烤串最大的问题就是孜然啦,浓烈的香气会遮盖一切,因此如果选择高级的红酒来搭配,就真的糟蹋了,选择一些口感清爽、果香浓郁的干红其实会还不错,比如博若莱的Gamay或者新世界的入门级黑皮诺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支是法国南部的干白。拿高级酒款作死完之后,就都是比较便宜且非常新鲜,具有浓郁果香的葡萄酒了。这支干白浓郁的果味和辣条里的辣味、香料味混合在一起,有一种烤切片哈密瓜撒胡椒粉、辣椒粉和孜然的黑暗料理的感觉!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第三支是一支半干的桃红。这支桃红本身果香并不很浓,酒精感还稍微有点重,胜在颜色好看价钱实惠,可以大口喝的顺滑型选手。跟辣条的组合非常奇怪,像在吃塑料片……

  最后是一支甜白,很多生产甜酒的产区协会在国内做推广的时候都声称他们的甜酒非常适合和中国菜里的辣味搭配。确实在很多西餐的餐酒搭配里都会提到拿具有甜味的食物来和辣味食物搭配。但是我做不到……我无法承受水煮鱼和贵腐甜酒在舌尖上搅和的分量,带有一种淡淡的二十一三体综合症的忧伤。

  没有搭配的猜想:根据诸多葡萄酒大师关于餐酒搭配的建议,比较靠谱的和辣条这类典型东方特色的霸道食物做搭配的选择,基本集中在半干型的琼瑶浆(Gewurztraminer)和雷司令之间。琼瑶浆果香浓郁、青春无敌,雷司令酸度清爽、味道强烈,尽管并不一定能让很多食物的味道有所提升,但至少也是泾渭分明,井水不犯河水的搭配。

  另外,餐酒搭配是非常主观的,没有谁一定适合和谁搭配的必然组合,所谓众口难调,我就爱红酒兑雪碧配辣条,你管着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酒 辣条 春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